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厚植开放理念强化治理构筑群众精神家园
http://www.scol.com.cn(2016-4-21 7:5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覃文权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4月19日新华网)

  自1994年接入互联网开始,20多年来,我国互联网人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使中国一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12月,我国网站总数423万个,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网民规模达6.88亿,人均周上网时长达到26.2小时,人均日上网时间超过4小时,网络已成为群众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园。更大的成就意味着更高的目标,更高的目标昭示着更多的责任。今日互联之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每一个人需要承担的责任都是前所未有的,要持续推进互联网发展、构筑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必须厚植开放理念,坚持开放与治理相结合,埋头苦干、接续奋斗。

  开放是互联网的生命,但开放不是完全放开。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当前,仍有许多网民和企业藉着互联网的虚拟性不顾道德底线和法律约束恣意妄为,强烈的言语攻击、时常发生的侵犯隐私、甚至穷凶恶极的网络犯罪,正不断恶化互联网生态,侵蚀互联网的发展红利和群众的基本利益。厚植开放理念,自然不能听之任之,而要在规则和秩序的基础上提升网络的开放性,促进互联网包容性发展,构建一个风清气正的开放式网络空间。

  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同样离不开开放。现代治理的核心是公民依法参与公共事务,这要求网络治理必须要有更广泛的网民群众参与。我们的一些干部,如果学不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不能经常上网看看、不能经常与网民互动交流,习惯于远离网络空谈治网,无疑是在纸上谈兵,难免违背网民群众的意愿甚至走到反面。为此,治网必须保持开放的精神,在程序公正的条件下开放网民群众参与,充分听取和吸纳广大网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矛盾的冲突和协商对话中达成一致,让政府变为治理的参与者而非管理者,为市场和社会让渡更多的治理空间,最终构建一个开放的网络治理体系。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总之,要在互联网新时代承担更多的责任,构建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精神家园,就要践行开放理念,在开放的前提下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让互联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造福人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