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深化学习
http://www.scol.com.cn(2016-4-18 8:0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付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央政治局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着眼于认识规律、把握现实、引领未来,精心谋划、精心组织集体学习,为不断提高全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作出了表率。(4月17日《人民日报》)

  全面深化改革正在进行时,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如果不抓紧增强本领,就难以胜任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善于学习的共产党人又面临着学习的紧迫任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大兴学习之风,给全党释放出强烈的信号,深化改革需要深化学习。

  把握改革方向需要深化学习。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时下,各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相互激荡,一些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的人也在摇旗呐喊、制造舆论、混淆视听。如何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在众说纷纭中开好改革药方,惟有从新的实际出发,通过深化学习、洞若观火,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战略定力,才能避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

  强化责任担当需要深化学习。共产党人在枪林弹雨中学习战争,在铁水奔流中学习建设,在“摸着石头过河”中学习改革开放,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习总书记指出,“今天的改革,不只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不只为了短期目标,更是为了图之长远;不只是时代要求,更是历史责任。”历史的担当和责任的产生不是与生俱来。领导干部作为执政党的成员,只有担起学习的政治责任,才能更好承担起对深化改革的重任。

  有效破解难题需要深化学习。当前,深化改革到了攻城拔寨、闯关夺隘的关键时刻,无论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要求,还是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都有不少硬骨头,特别是“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遇到的阻力也会越来越大。习总书记深刻指出,“面对的暗礁、潜流、漩涡会越来越多,因此现阶段推进改革必须识得水性。”只有深化学习,才能“识得水性”;只有掌握了破解难题的“钥匙”,才能做到科学决策,避免失误。

  科学统筹落实需要深化学习。深化改革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每一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习总书记强调,要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这要求我们必须通过深化学习,探索把握改革的规律,注重运用科学方法,妥善处理重大关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改革协调发展,不断开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为榜样,让学习成为政治自觉,把工作作为学习来推进,把学习作为工作来要求,以强烈的本领恐怕感,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本领,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