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拿“网红”套任正非合适吗?
http://www.scol.com.cn(2016-4-24 7:3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2岁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最近很红。继年初被曝光独自乘坐机场摆渡车,再被曝出独自在上海虹桥机场排队等出租车,瞬间刷爆微信朋友圈。日前,又有网友曝光出,任正非和华为普通员工一样,在华为食堂中排队吃饭,领到餐后,任正非又一个人端着盘子去吃饭。

  之前说起“网红”,多是王思聪女友、郭富城女友云云,似乎网红非得依附名人才能变现。而今年“网红经济”喷沫而出,papi酱估值千万以上,各种处心积虑的利益如蛆附骨;

  霍金在中国平台上玩嗨自媒体,背后的经济意图若隐若现。虽然“网红”一词渐有洗白之势,但媒体突然画面急转,聚焦起一位一直在那里“正常人一样生活”的企业家的饮食起居,冠以“网红”头衔,是否太过矫情,太过一厢情愿?

  任正非的生活太“平民”,像你我一样打出租、吃食堂,身边没有助理前呼后拥,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了几十年,吃穿住行没有一般富豪的神秘,照样带出来华为这样的世界级卓越企业。过去媒体没有关注挺好,现在从打车到吃食堂,接下来恐怕是跟踪超市购物,配以“网红新境界”,人家任正非、华为买账吗?

  我们这个民族开始习惯于自我神话精英富豪,任正非其实才应是富豪精英的常态。做大企业是事业,一群人的事业,赚大钱无非是为社会管理财富,所以正常生活该咋还咋。而我们已经习惯仰视马云、雷军、贾跃亭们,而他们自己也很配合,似乎富豪精英就应该站在台上演讲,应该一呼百应句句成为热点,这可不,任正非在机场打出租之时,马云雷军王健林们正在山东开富豪论坛,所谓的2016企业家绿公司年会。

  贾跃亭说BAT挡道,马云说后来者没想象力,台上能忽悠普通人,台下吃喝拉撒就与众不同?其实在企业家境界上,这群前台打嘴仗给观众看台后哥俩好的富豪,和任正非岂止咫尺?马云主要赚中国人的钱,王健林背靠中国经济红利到外国狂买,雷军到外国卖手机缺乏核心竞争力,而华为无论是专利技术还是市场重心,早已华丽转身,大半营收来自国际市场。表面是业绩表现,背后是境界人生。

  乔布斯话不多,多说几句是在新产品发布会上,但不影响乔布斯的哲学影响世界,因为他的颠覆性产品就是哲学。扎克伯克如是,埃里森如是。何以中国企业家突然热爱起演讲露面?雷军王健林董明珠说的越来越多,马云忽悠的越来越无边际,鼓动了年轻人,而年轻人脚下的路却越来越难走。而董明珠是主动当网红,不当网红哪能挤下成龙代言格力?而任正非肯定不想当网红,因为他的企业不需他当网红,企业关注产品服务,有固有哲学,创始人要当什么网红?

  任正非不需助理亲历亲行,道理很简单,作为一位30多年的糖尿病患者,当然是多行多动为要。如果说他干了富豪不该干的事,所以成了网红,那也太拉底中国富豪的整天品质,毕竟除了太像富豪的王健林马云们,我们还有普通人一样生活却有真正哲学的任正非。对这么一位身患慢性病的老企业家做了身体要求做的事大惊小怪,用一个“主要表意为自我炒作获取经济利益”的网红概念套一直只关注自身产品和服务有自身特有哲学的世界级企业家,媒体觉得有意思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