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公交IC卡押金里面是否有迷宫?
http://www.scol.com.cn(2016-4-11 7:47: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少市民一直有疑问,办理北京市政一卡通收取20元押金是否合理?近日,办公交IC卡收押金被指涉嫌滥收费。对于此类现象,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发出公告,指出目前供水、供电等行业的强制交易、滥收费用等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十分突出。从4月起至10月,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其中,IC卡工本费高于成本将重点调查。(4月10日 《新京报》)

  办公交卡要交押金,意在约束乘客恶意损坏,提醒持卡人妥善保管,这似乎可以理解。然而,我们不要忘了,公交IC卡受惠的不仅是乘客,还应该有公交公司,比如,它可以减少公司的收费成本,可以降低收到假币、游戏币币的概率,等等。公交公司在押金上斤斤计较,占乘客的便宜,无异于蚂蚱腿上剔精肉。

  既然押金体现的是成本价值,发卡单位就应公布。2007年,北京曾经公布过公交IC卡的具体成本构成,6项成本合计为“20.5333元”。这是公交管理部门自行公布的押金成本构成,其中是否有水分?不得而知。同样的公交卡押金,新疆只收取10元,他们的成本如此亲民,北京咋何不学学新疆呢?另外,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其中的一些技术含量性费用是应当降低的,比如芯片的费用,比如卡片初始化的费用,等等。押金十数年不变,恐怕里面有迷宫。

  其实,公众质疑的不仅仅是押金收费是否合理,还有另一个悬而未解的谜——押金利息去了哪里?表面上看, 20元押金所产生的利息微乎其微,不过,聚少成多,就是一个大问题了。据测算,2012年北京公交一卡通发卡总数在5400万张卡,总计押金超10亿元,按当时的利率测算,每年利息高达近3000万元,这笔巨额押金去了哪里?没有人站出来回应。按理说,押金产生的利息应计入IC卡账户,如果一张卡的押金利息少到无法核算,也应当有专门的总计账户,用于抵消一部分制卡成本,降低押金。

  公交IC卡里有迷宫,走出这个迷宫并不难,取决于公交公司是否有便民的诚意。一些地方的公交公司做得很好,比如无锡公交公司取消了“押金卡”,海口公交“畅通卡”充值送新卡也等同免费。所以,那些还在收押金的公交公司也要释放“首张卡免费”的善意,至少应大幅度降低押金数额。(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