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假奶粉符合国标”算不算谣言?
http://www.scol.com.cn(2016-4-8 8:2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外界一片质疑声中,食药监总局4月6日针对上海公安部门破获的1.7万罐假冒名牌奶粉案再发公告表示,国产奶粉品牌贝因美也卷入此次假冒奶粉案中。食药监总局方面还表示,此前之所以公布假冒奶粉符合国家标准的信息,主要是提醒消费者不要恐慌。(4月7日《新华网》)

  在“假奶粉符合国标”的新闻发布之后,几乎所有人都持怀疑的态度。大家的追问如滔滔江水:假奶粉符合国标,是国标低了还是假奶粉质量高了?假奶粉符合国标是如何检测的?假奶粉都能符合国标真奶粉为何还出现问题?国家食药监总局终于在质疑声里坐不住了,再次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承认之前说的“假奶粉符合国标”是假的。不过他们依然在为自己的谎言遮挡:不是为了欺骗大家,而是提醒大家不要恐慌。

  只能说,呵呵。食药监总局的好意我们不能心领。因为这样的好意是对公众的欺骗。我们有政务信息管理条例。在这个条例里明确规定,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的,不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都应该做到及时公布。对于假奶粉的查处,这是维护安全的事情,只有公布了真相,才能减少不安全的隐患。而当一个国家级的食药监局都谎话连篇的时候,我们还能相信谁?造奶粉的我们不敢信了,卖奶粉的我们不敢信了,就连监督奶粉的我们也不敢信了,究竟是我们的防范意识过了头,还是我们已经失去了可以信赖的人?

  在国家食药监局看来,假奶粉虽然存在问题,但是更应该不让公众恐慌。这样的说法显然是问题多多的。的确,不让公众恐慌是很重要的,但是比不让公众恐慌更重要的是让公众安全。在假奶粉源头还没有肃清的情况下,在假奶粉还可能在超市货架上正销售的时候,在假奶粉还潜伏在消费者身边的时候,就说假奶粉符合国家标准,这是爱消费者还是害消费者?是不恐慌重要,还是不让假奶粉危害消费者重要?

  这种谎言,不是为了消费者好,而是为了商家好。有这样一个细节需要关注。在起初通报假奶粉案件的时候,监管部门使用了一个“多家品牌被假冒”的说法。遗憾的是“多家品牌”只通报了“雅培”一家。“多家品牌”究竟是谁?是五家还是六家,是十家还是二十家?难道也是国家秘密?

  如果真的害怕大家恐慌,可以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将“多家品牌”公布出来,让消费者不再购买这些品牌,在确保问题完全解决之后再投放市场。这不是害怕公众恐惧,这是为了维护商家利益。善意的谎言其实是恶意的谎言。按照这种说法,是不是官方通报都可以假话连篇?自来水出了问题,污染企业出了问题,公立医院出了问题,都可以用“害怕公众恐慌”的理由信口开河了?(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