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为避免恐慌”糊弄民众是制造恐慌
http://www.scol.com.cn(2016-4-8 8:2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食药监总局昨天针对上海公安部门破获的1.7万罐假冒名牌奶粉案再发公告表示,国产奶粉品牌贝因美也卷入此次假冒奶粉案中。食药监总局方面还表示,此前之所以公布假冒奶粉符合国家标准的信息,主要是提醒消费者不要恐慌。(4月7日京华时报)

  食药监总局代表了国家,代表了中央政府,更应该代表人民的心声。然而,食药监总局为了所谓的“避免产生恐慌”却不顾民众的利益、国家和政府的信誉,对民众撒谎。在没有深入调查的情况下,就作出冒牌奶粉“符合国家标准”的结论,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表面上是为了避免恐慌,实际上造成了更大的恐慌。

  食品安全,关系到民众的生命安全。之所以出现假冒名牌奶粉,说明食药监部门监督不严。如此大量的假冒奶粉流向市场,如果食药监部门监管到位的话,也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事情发生后,食药监总局如果对民众负责的话,应该立即向全社会说明真相,维护广大民众的合法权益,而食药监总局不但没向民众说明真相,反而用“符合国家标准”来糊弄民众,说明食药监总局根本没有把民众放在心里。这样的食药监总局,民众不仅不会对他们产生信任,还会对他们产生更大的恐惧感。

  发现冒牌奶粉后,如果食药监总局负责任的话,应该认真查处,查明原因,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而食药监总局却在第一时间帮违法犯罪分子“打圆场”,在没有认真调研的情况下,就作出这些冒牌奶粉“符合国家标准”的结论,等于在帮犯罪分子开脱罪责。这样的食药监总局,说轻点是严重的不作为、乱作为,说难听点就是犯罪分子的帮凶,民众对他们能不产生恐慌吗?

  事件发生后,要防止民众产生恐慌,最好的办法就是政府部门尽快向社会说明事实真相。食药监总局为了所谓的“避免产生恐慌”而糊弄民众,既说明了极不负责任又说明其愚味无知。就像2003年北京出现非典后,由于当时向民众隐瞒了真相,结果造成了社会极大的恐慌。实际上,现在的民众也不是好糊弄的,就像本次食药监总局发布这些冒牌奶粉“符合国家标准”的言论后,遭到了社会各界的强烈质疑和谴责,不得不在隔了一天后就承认自己之前发布了虚假信息的事实,真是丢了大脸。

  因此,作为政府机关,不管做任何事,一定要从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不能为了部门的利益,为了所谓的“避免产生恐慌”而糊弄民众。如果政府部门失去了民众的信任,那他们以后说的话还有谁敢听?如果其他政府部门都像这个部门那样,在发生事故后都用“避免产生恐慌”来糊弄民众,那这个社会不就全乱套了,民众就会产生更大的恐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