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唯有披露真相,才可以避免更大的恐慌
http://www.scol.com.cn(2016-4-8 7:44: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6日,在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食药监总局针对上海公安部门破获的1.7万罐假冒名牌奶粉案再发公告表示,国产奶粉品牌贝因美也卷入此次假冒奶粉案中。食药监总局方面还表示,此前之所以公布假冒奶粉符合国家标准的信息,主要是提醒消费者不要恐慌。(4月7日新华报业网)

  假冒奶粉流入市场,民众表现出一定的恐慌,乃是本能的反应。民众为什么要恐慌?主要原因就是他们不知道事情的真相。遗憾的是,国家食药监总局在最近“山东疫苗案”和“上海假冒奶粉案”两起公共危机事件应对中,官员的媒介素养都让人不敢恭维。

  “山东疫苗案”之后,公安部、国家卫计委、国家食药监总局三部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食药监局药化监管司司长李国庆指出,我国已建立起覆盖疫苗“研发—生产—流通—接种”全生命周期的监管体系。中国疫苗监管体系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估,表明我国疫苗监管体系总体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李国庆司长此言一出,立即遭到网民一面倒的批评。

  无独有偶,这次“上海假冒奶粉案”,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假冒奶粉符合国家标准的信息,提醒消费者不要恐慌”。再次让自己陷入舆论漩涡。食药监总局舆情应对之所以“重滔覆辙”,暴露的是某些官员的媒介素养严重欠缺。

  公共危机事件应对失策,原因各异。有的是地方政府故意采取鸵鸟政策,有的是传统的“维稳思维”作怪。例如,发生在2003年春天的“非典”,由于“非典”初期有关方面瞒报疫情,导致“非典”疫情扩散,民众恐慌。后来,随着政府有关信息的披露,民众的恐慌情绪得以消除,疫情最终得到控制。

  近年来,食品药品公共安全事件频发,食药监部门屡遭诟病。作为食药监总局的官员显然难辞其咎,首先应当深刻反思。无论是“山东疫苗案”,还是“上海假冒奶粉案”,都是事关人民生命健康,牵动社会和公众神经。食药监局要做的,不是以“疫苗监管世界领先”邀功自赏,也不是强调假冒奶粉安全可靠,而是拿出真诚的态度,积极与公众沟通,快速反应,有效解决存在问题。以上海假冒奶粉案为例,食药监总局不能回避的问题是:假冒奶粉来自哪里?流向了哪里?除了已经查获的雅培、贝因美被假冒,还有无其他品牌被假冒?食药监总局在监管环节上有没有渎职行为?

  在新一届政府致力于打造透明政府、回应政府、公信政府的大背景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官员的媒介意识都在提升之中。比如,新闻发布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都在不断完善。但也必须看到,官员的媒介素养还不平衡,有些政府部门的政务微博、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不及时,甚至常年不更新,成为僵尸微博、僵尸网站。一些官员在媒介应对上缺乏章法,要么忽视媒体,要么滥用媒体,要么躲避媒体,把媒体视为洪水猛兽。“防火防盗防记者”就是某些官员心态的写照。

  网络时代,媒介素养无疑是公民素质的一部分。对于官员而言,媒介素养也是其执政水平、执政能力的体现。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应当从提升执政能力的高度,尽快补上媒介素养这一课,学会和媒体打交道,善于运用媒体,在主动接受媒体监督的过程中,提升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