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全民阅读要从“量变”到“质变”
http://www.scol.com.cn(2016-4-22 10:1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又如期而至。其实,关于阅读的话题,一直就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在网络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人们的工作、生活环境不断改善,阅读方式、阅读内容也在悄然发生变化。鉴于此,人们对阅读的呼声和建议,从现实出发,内涵越来越丰富,意味越来越深刻。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目的,那就是以阅读滋润心灵、开拓精神、涵养社会、共享文明、成就和谐。

  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国民阅读量总体呈现上升趋势,数字化阅读顺势走红,传统阅读渐次跟进。由此看来,绝大多数人还是比较喜欢阅读的,至少可以推翻“阅读离我们渐行渐远”的消极观点。全民阅读量不断上升,无疑是一个大喜讯,然而,我们在提振阅读信心的同时,还不能因为这些“大数据”而过度狂欢。面对成绩,我们更需保持冷静,或许,如何让全民阅读从“量变”上升为“质变”,这才是我们应该思考和亟待突破的现实问题。

  促成全民阅读从量变到质变,要树立“必须读书”的危机感。不阅读就跟不上时代发展、就无法满足社会需求。常言道,一个人有了危机意识,就能获得强大动力,就很容易走向成功。引导全民阅读也一样,既要关注“量”的变化,更要完成“质”的超越。以传统阅读为例,购买力也并不完全等同于阅读量,我们还需考虑,市场销售的图书进入千家万户之后,是否真正被人们完全“消化”。事实上,除开一些专业需求类书籍之外,人们仅凭业余爱好购买的文字产品,恐怕还是难以避免资源浪费。所以,我们鼓励全民阅读,不在于消费水平,而在于阅读收获。

  促成全民阅读从量变到质变,要培养“愿意阅读”的使命感。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引导全民阅读,就是要用兴趣这把钥匙去开启人们的心灵,激发人们的阅读欲望。实践证明,人们都有崇尚英雄和名人的特点。那么,我们进行阅读宣传时,不妨多讲讲名人名家的读书故事、获得的殊荣,人们受此点化,会不由自主加入阅读大军,这就是“名人效应”的魅力。当然,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在全社会形成“全民阅读”的氛围也很重要。通过你读,我读,大家读,带动身边更多人也参与阅读,“耳濡目染”就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在浓浓的阅读氛围中,自然会引起人们对阅读的重视。

  促成全民阅读从量变到质变,要形成“喜欢阅读”的成就感。如果说,鼓励全民阅读,必学是基础,愿学是关键,那么,喜欢学习则是一种质的升华,或者是一种阅读境界。大凡有学识、有成就的人,无一不是从阅读中走过来的,且不说满腹经纶的学者,常常手不释卷,就算是身价不斐的富翁,对知识的索取,也能做到如饥似渴。而我们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不断充实自我、丰富自我,自然也是常理所在。在此基础上,因为需要、因为喜欢,我们的阅读才不会走形式、做样子、浮于表面,而是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粗到精。

  因此,促成全民阅读从量变到质变,既有时代背景下的光荣使命,也是个人发展的内在需求。请坚信,从阅读中获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定会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