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粗暴碾压流浪狗大学缺乏厚德风范
http://www.scol.com.cn(2016-4-21 8:2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湖北工业大学微吐槽称,早上学生上三四节课时,一只德国牧羊犬在校园里玩,校园110来了之后开车在狗狗身上碾了4次,据在场同学说,后被学校的人拖走时还没死,不知最后会怎样对待狗狗,是吃了还是卖了.....(4月20日光明网)

  即便是再强大的牧羊犬,在校园110开车碾压4次之后,恐怕也是在劫难逃。湖北工业大学110用如此残忍暴力的手段对于一条牧羊犬,实在让大学蒙羞。或许,校方也知道这种方式欠妥, @湖北工业大学在回应后又将微博删除。

  网络时代,好事不出门,丑事传千里。此事在网上传播后,遭到不少网友的批评,指责学校这种行为没有人性。有网友认为,“德牧边牧是智商最高的狗,经常用来做警犬缉毒犬。太残忍了。”还有网友认为,“這就是学校給学生做的活生生的‘教育’!简直可耻!”当然,还有更难听的。

  湖北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学为主,覆盖工、文、理、艺、经济、管、法和教育等八大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据学校官网介绍,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该校积淀了“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学校对待一只无辜牧羊犬的手段如此残忍粗鄙,显然与学校校训精神背道而驰。不知道学校校训所说的“厚德”体现在哪里?

  高校历来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地。据报道,全国共有136所高校的校训中使用了“厚德”一词,超过400所高校校训中包含“德”字,足见高校对于德育教育、师德建设的何等重视。校训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而应当体现在学校师生的教学活动中。

  厚德载物,要求学校重视品德像大地一样容养万物,像大海一样不拒百川。湖北工业大学校园110在学生面前,肆无忌惮碾压牧羊犬,不仅缺失了厚德载物精神,如此残暴对待一只牧羊犬,对学生的身心健康也极为不利。

  或许,有人会说,大学校园是培养人的地方,牧羊犬出现在大学校园,可能会伤害大学老师和学生的人生安全。这种担忧不无道理。但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事实上,牧羊犬不仅能够帮助主人放牧,由于其性格温和,善解人意,成为人类的朋友。在西方国家,无论是上流社会,还是普通民众,都把牧羊犬当成宠物犬饲养。

  在我国,流浪狗和学生一同上课的场面也经常见诸媒体报道。“学霸狗”甚至成为校园温馨的风景。在与湖北工业大学同城的武汉大学校园内,就有一只“学霸狗”,它浪迹于教室,出没于操场。不仅能安静下来“认真学习”,而且奔脱撒欢于田径赛场,被网友称为“一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霸狗,高校中的励志榜样”。也有个别高校容不下流浪狗。去年,中国政法大学校园内流浪狗集体消失,让一些法大学子深感不安,“小狗们在学校生活的好好的,学校为什么要这么粗暴地把它们送走,也没告诉我们把小狗们送到哪了。”

  大学有大学的校规,如果大学校园不允许流浪狗出入,相信多数人也能够理解。但是,流浪狗毕竟是狗,它们永远无法理解人类的规则。万一有一天,有流浪狗闯入了大学校园,而大学校园又恰恰又不能接纳它,不妨采取文明温和的方式将其驱离,而不是采取粗暴的方式对待它们,甚至伤害它们,这不仅是大学应有的风范,也是人类文明向善的基本品格。(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