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要学会将纸质书和电子书作用最大化
http://www.scol.com.cn(2016-4-20 8:05: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18日在京公布了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26本。2015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手机阅读时长为62.21分钟,比2014年的33.82分钟增加了28.39分钟。这是历次统计中首次日均手机阅读时长超过1小时。对微信使用情况的考察发现,有51.9%的成年国民在2015年进行过微信阅读,较2014年的34.4%上升了17.5个百分点。在手机阅读接触者中,超过八成的人(87.4%)进行过微信阅读。(4月19日《人民日报》)

  在“互联网+”时代,阅读同样离不开互联网。因此,阅读方式的改变是必然的。阅读的重要性谁都清楚,因为不阅读就要落后,就要和社会脱节,可能够每天坚持阅读的恐怕不多。从这个意义上说,日均手机阅读首次超过1小时,微信阅读人数过半,是件好事,至少表明阅读的人数在增多,阅读量在上升。换言之,只要肯阅读,不管读的是纸质书,还是电子书,不管通过什么样的方式阅读,都该给予肯定。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传统书必然会受到巨大的冲击,书店销量也会不断下滑,实体书店倒闭也随之而来。对此,我们无妨坦然。电子书改变的只是读者的阅读方式,阅读仍然是内容为主。现在的社会其实是纸质书和电子书共存的社会。两者各有自己的优势。纸质书的阅读能够迎合一部分老读者,阅读的时候感觉特别好,能够呼吸到书的味道,能够很快让自己沉浸于书中,而电子书的最大特点就是方便阅读,能够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阅读。纸质书和电子书也有各自的缺点,纸质书携带不太方便,阅读的要求也高;而电子书也有缺乏正规严格的把关筛选,信息质量不高,对眼睛影响较大。不过,对于一个热爱阅读的读者来说,显然是不会拒绝纸质书,也不排斥电子书,会在不同的场合和时间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换言之,就是将这两种读书方式的作用最大化。

  读者阅读时会有自己的偏好,比如偏好某一类书籍,选择的阅读方式也会有自己的偏好,会更多的选择某一种阅读方式。现在的最大问题是,将纸质书和电子书加起来,还不到平均8本,这样的数据虽然相对于2011年的人均图书阅读量4.3本提高不少,但和其它国家相比,差得太远。在2011年时,韩国是10本,俄罗斯超过20本,以色列最多,达到60本左右。我们的人均图书阅读量在增加,别人也会在增加,可能差距更大了。

  只要肯读书,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方式阅读都是欢迎的,我们也没有必要一定要将纸质书和电子书分高下,最需要做的是不断推动全民阅读,充分利用纸质书和电子书的优势让国人喜欢阅读,爱上阅读。就个人而言,则要学会将纸质书和电子书作用最大化。(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