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电子书籍成宠未必能够独霸天下
http://www.scol.com.cn(2016-4-20 8:0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苗凤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18日在京公布了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26本。2015年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4%,较2014年上升了0.4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4.0%,较2014年上升了5.9个百分点,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9.6%,较2014年上升了1.0个百分点。(2016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电子书籍成时代宠儿,倍受广大百姓喜爱,是有其原因的:一是互联网飞速发展,中国的网民越来越多,对于网络关注百姓群体更会多些。二是智能手机的出现,让普通百姓上网更方便。三是相关的网络平台交流软件越来越多,网络对于普通百姓生活来讲影响很大,已经融入普通百姓的生活中了。百姓越来越离不开网络。四是网络信息更新很快,微信、论坛、网站等发布的信息相当迅速,对于网络关注度百姓当然会很高。正是这以上四点存在,让电子书籍成为时代宠儿不是意外。

  网络电子书籍发展很快,是受百姓喜欢,其受众群众是很高,但是与纸质书籍相比,电子书籍虽说可阅览性很多,但是其质量很难保证,毕竟很多纸质书籍所出版的文章,都是经过相关部门严格审查校订后才出版的,这些书籍的内容很多都是精典,与电子书相比,电子书由于很多是作者直接通过网络平台自己发表的,其作者水平不一,其稿子质量很难保证。再者就是广大百姓之所以喜欢电子书籍,很多电子书籍通过微信等平台传播的并非都是精品,大多都是段子,或者是搞笑的,相当一部分还是比较垃圾的,而纸质书籍却很少出现这样的现象,纸质书籍青睐者也是不少,但大多数喜欢纸质书籍的,文化比较高,休养也比较高。这两类人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再者就是即使是电子书籍成了时代宠儿,也不会完全代替纸质书籍的,毕竟纸质书籍除了可读性之外,还有就是很多纸质书籍具有收藏价值,尤其是一些通过作者签名售书的,或者是在出版时通过某些艺术加工的,这些书有可能在未来会升值,而这一点电子书籍永远也不能相比。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当今时代,无论是电子书和纸质书,两者的作用都是一样的,虽说两者存在的形式是不同的,但谁也不会替代谁,今天是如此,未来也是如此,毕竟两者都是文化,都代表中国的文化艺术,它们共同存在才能够彰显文化艺术的多样性,才能够让书籍世界更精彩,更能够扮靓百姓的生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