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反光校服”不可片面解读
http://www.scol.com.cn(2016-4-13 9:27: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杨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5日,乐山一中1300多名高一新生领到了属于自己的4套新校服。不过,学生们发现,这些校服都带有反光标志,灯光一照就会反光。对此,有学生称学校是为了方便抓“小树林党”和在操场上谈恋爱的情侣,对此当事学校回应称,新校服的确属于反光校服,但目的是为了保障学生交通安全。(4月12日成都商报)

  校服贴上反光条,再添“夜光”技能,当事校方基于学生的安全考虑而私人订制了一批“反光校服”,照理说这样的教育意识与责任担当理应值得充分的肯定与点赞,然而事与愿违,“反光校服”的消息一经曝光,事件迅速发酵升温,遭到了不少网友和公众的戏谑与调侃,舆论纷纷质疑“反光校服”问世之初就带有整饬校园“小树林党”和早恋现象的原罪,根本是学校为方便自身管理而一手炮制的任性闹剧,透露着一股浓烈的行政化强制色彩与倾向。

  然而,在笔者看来,“反光校服”的真正看点,却并不在于部分网友所说的防止早恋等舆论的争议焦点上,而在于背后所体现出的校方与时俱进的工作智慧与良苦用心。客观而言,随着汽车保有量的爆发式增长,近些年来由交通事故引发的青少年意外伤害事件屡见不鲜,呈现出一个高发频发的趋势。为了保障学生的出行安全,当事学校首创试水“反光校服”,势必对驾驶员朋友起到一个预警和提醒的作用。一旦有汽车灯光照射到校服反光条上,由此产生的反射光不仅能够引起司机的注意,还会起到提前预警的作用,提醒司机尽早采取减速、避让等措施,从而保障上下学学生的在途安全,这不仅是基于学生的人生安全考虑,也是相比传统校服的独特优势所在。所以,对于“反光校服”,公众不但不应该反感排斥,反而应当将其视为当事学校一种人性化的体现,视为一种善意的安全管理模式。

  其实,“反光校服”跟一般的交警服、环卫服等等制式服装一样,并没有本质的不同,都是为了保障当事人的生命安全,都是出于安全的考虑而并无他意。部分网友关于“反光校服”防早恋的猜测与说辞,纯属主观臆断,毫无事实依据可言。至于公众担心“反光校服”可能会闪到眼睛,扰乱正常的课堂秩序,其实不过是杞人忧天的过度臆想而已。道理很简单,按照反光条的回归反射原理,反光条会将照射到其上的汽车灯光以一定的强度由光线原路反射回光源处,也就是司机的视线范围之内。而人体眼球并非光源,课堂上没有发射于学生眼睛的强光,当然也就不会产生反光效应,因此“反光校服”可能会闪到眼睛的说法自然也就不攻自破了。

  当然,站在普通市民的角度,“反光校服”看起来确实有些前卫、新潮、另类,但新潮与实用性并不是一对天然的矛盾体、对立面。相反,在保障学生的出行安全方面,“反光校服”相较于普通校服无疑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与增值空间,有着莫大的现实价值与安全意义,当事学校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个优势,于是才有了现在的“反光校服”。部分市民之所以对“反光校服”表现出反感与抵触的情绪,只不过是因为自身对于反光概念的认知还过于片面与狭隘,我们不能因为自身的知识量有限,就对新鲜事物的出现一味地排斥与抵制。

  说到底,反光条只是一种常见的安全设备,“反光校服”不过是在此基础上加以合理而有效地利用,对学生而言,“反光校服”更像是校方筑起的一道天然的保护屏障,不仅是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表现,更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对于“反光校服”,公众不可片面解读、过度敏感,武断地给其贴上“打击早恋”的行政标签,不妨以一种宽容的心态来理性看待这一创新之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