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排队怀孕是“人工具化逻辑”的怪胎
http://www.scol.com.cn(2016-4-3 8:57: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姜雨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很多家庭开始为迎来第二个宝宝做准备。不过,郑州市中牟县的很多女教师,如果想怀孕生育二胎,夫妻俩说了不算,那谁说了算呢?校长! 而据记者了解“怀孕必须排队”的霸王规定在中牟县当地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不少学校都有存在。某些学校甚至规定了各个学科可以怀孕的人数。(大河网,4月2日)

  按照学校的逻辑,如果扎堆生育,校方估计要面临缺少教师授课的困扰。同时一方面要解决产假后教学工作重新安排的繁琐;更要冒着学生对新教师不适应,导致成绩下滑的风险,从而想出了这一“绝招”。

  事实上,排队怀孕的做法,并不稀罕。之前就有媒体的梳理,这样奇葩的规定其实由来已久,在医院、教师、导游等女职工比例较高的单位,“按计划”生育仍是一项潜规则。而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实际上也是一种赤裸裸的性别歧视。

  当然,其一直饱为诟病,不仅是因为违反了妇女权益保障法中明确规定的“任何单位不得侵犯妇女生育自由的权利”,而从一开始便失去了合法性基础。更和中华传统文化中生儿育女的天经地义和人伦常识所相悖。

  尤其是除了女性在怀孕、生育等过程,本已非常辛苦的实际状况外。当绝大多数的单位将如何让职工发挥个体最大效能,从而获得“效益最优”的指使思维下。男女生理本质上的差异,使得女性似乎承受了更多的偏见与不公。

  所以从根本上说,排队怀孕,是“人工具化逻辑”下的怪胎,没有把每个教师或职工当成一个个生动而具体的人,而是流水线上的劳动工具,只为了最终的“效益最优”和“产能最大化”服务。

  而假定学校通过与有生育意愿的女员工协商,寻求她们的理解与支持,再适当地奖励那些愿意推迟生育时间的女员工,其实很简单就能实现单位女员工生育时间的合理安排,从而避免集体生育休产假带来的困扰。这其实并不难,只是当单位和公司缺少了对一个个具体而生动的人的尊重时,“人非工具”的理性化思维也就不再占据主导。

  无论如何,面对排队怀孕的“潜规则”,不仅教育部门需要反省。同时,也希望国家能够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法律保障体系,重塑法律权威以及职工话语权的重建。真正加强对于女性的关爱与呵护,而不仅仅是寄托在所有用人单位富有人性关怀和讲“人情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