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不“跑龙套”按旷课处理,别滥用“爱国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6-4-27 15:1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孙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井冈山大学贴吧爆料:电影《第四道封锁线》在井冈山大学招募群众演员,校方强制要求该校四个学院的男生全体参演,否则以旷课处理。此外,有学生反映,戏服都是十年前生产,气味刺鼻,但导演组规定参演学生不准清洗服装,导致部分学生出现皮肤过敏症状。井冈山大学校方回应:已经和制片方达成协议。即日起,参演期间,参演学生的伙食费将按照剧组专业演员标准发放,每人每天发放30元劳务费,剧组还将为参演学生统一购买人身保险。(4月27日  中国网)

  电影毕竟是电影,无论出自什么目的,还是拍摄方是什么背景,在目前市场化的今天,都应该遵循相应的运作方式。拍摄一部好的作品,在追求效果的同时,更要照顾好参与者的实情。如果因为拍摄电影,而耽误学生们的正常学习生活,耽误了教学计划,谁承担的起?

  电影《第四道封锁线》在井冈山大学招募群众演员,校方强制要求该校四个学院的男生全体参演,否则以旷课处理。这是什么逻辑?既然是招募,何来强制之说?据闻此剧是一部红色电影,尤其是在井冈山地区的拍摄,令人神往,这对于井冈山精神,也是一种宣传。但是如果以红色剧种为由,要求大学生们无条件的服从,岂非太过于牵强?

  网友“五亿鼠标的梦想”说,学校打着劳动周的旗号,把我们弄去给剧组义务拍戏。早上6点多起来,一直拍到晚上7点多才回来。负重几十斤,拍了一天的戏,每餐都是咸菜咸菜馒头,导演还曝粗口。在井冈山大学的百度贴吧中,还发表有各种吐槽。大学生们不会说谎,虽然这个电影的拍摄是红色教育,也比较符合锻炼青年人意志的口味,但无论什么时候,办事情都不能一厢情愿。在刚刚过去的网信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说道,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大学生可谓是网民中最活跃的群体之一,校方应该为此予以重视,并且给予合理解释。

  听闻最新的回应,校方已经终止了大学生参与拍摄的工作,甚感欣慰。拍摄工作强度很大、持续时间要一个月左右、群众演员数需求大、学生要上课等实际因素,当初为何没有考虑到,这都是问题。学校应该是一个做学问的地方,宣传红色教育也好,宣扬信仰也罢,也要注意方式,跨越了红线,怎能经得起推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