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谁的青春不迷茫》:回归纯净的青春片,难能可贵
http://www.scol.com.cn(2016-4-26 11:1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刘正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刘同同名小说创作,导演姚婷婷指导的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于4月22日起全国公映。上映仅三天票房就已突破亿元大关。电影在获得高票房的同时延续了超好口碑,在各购票网站上评分居高不下,被网友称为“大陆最正能量青春电影”。近日,电影又曝光了反鸡汤宣传片和CP海报,“毒舌”解答青春“迷茫”问题,CP海报更是暖意浓浓,让粉丝们激动不已。(人民网4月25日)

  如今,中国电影市场已迎来了青春片泛滥的岁月。青春片的浪潮汹涌,都要得益于青春片的高额的回报率。作为投资人,如果没有涉猎青春片就如同跟丢了时代的脚步。投入与产出的“畸形”比例,让众多投资人义无反顾地迈入“青春”的深潭中难以自拔。背靠文字扎实的原著小说,无需明星阵容,不用技术特效,要得只是“有头有脸”的人撑撑场面便可水到渠成。

  在青春片风起云涌的当下,青春的故事怎么说都有道理,怎么拍都有市场,青春的故事层出不穷,却又好似千篇一律,甚至令人迷惘地认为当下的“青春”就只是堕胎、车祸、罹难之类。青春的故事拍得多了难免流于俗套,个中 “青春”也似乎走了样。摒弃了其它青春片中的各种“狗血”情节设定,《谁的青春不迷茫》以纯粹的方式讲述了一对人物性格、成长环境截然不同的初恋之间相互影响,彼此改变的故事。影片也凭借着有别于其它“快餐式”青春片的内核吸引着正值青春和追忆青春的人们。

  所谓的青春片无非就是,曾经青春的人们凭借自身的感悟与视角拍给正值青春的人们看的影片。《谁的青春不迷茫》以一名85后导演的感受去诠释90后的爱恨情愁,少了些年代差异,年龄代沟中的隔阂。年龄上的无限接近让故事可以更加贴近正值青春的受众,更舒服的感同身受,更轻易的产生共鸣。影片仅从这一点而言,就已经算是青春片的进步,毕竟期许一位90后导演讲述真正属于自己一代人的故事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30岁的作家刘同写给20岁的自己——“能成为密友总带著爱”、“矫情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一个人的十年北漂光阴,那座城早已瞬息万变,今日,刘同已是光线影业副总裁,这次刘总相中曾拍搜狐版网剧《匆匆那年》的85后女导演姚婷婷演绎自己的故事,幸好这个青春全是90后新人,不用再看女星装嫩穿高中校服,只用上大咖苏有朋客串数学老师、林更新当女一号弟弟成年版。

  青春片就是要青春来做主,要得就是新鲜、纯真。一水水的年轻面孔本色天然,表演归于平淡纯粹,使观众真正嗅到了青春的气息。平心而论,虽然《谁的青春不迷茫》相较于其它青春片已然有所突破,不再“同流合污”,但是通篇情节连贯性不足,剧情漏洞频出,依然难以摆脱中国青春片躁动不实的尴尬窘境。影片中人物背景设定不够真实,男女主角的感情来得莫名其妙,共鸣也着实突兀。故事铺陈过程中多处桥段略显生硬,没有平滑过渡,只是一味的硬塞直述。尽管青春无敌,却依然难掩剧本薄弱,情节跳帧的实质。

  笔者认为,面对如此“一本万利”的中国电影市场,《谁的青春不迷茫》能够回归纯净,告别“狗血”实属难能可贵。如今,电影的票房与口碑早已不再捆绑关联,遭遇吐槽被喷也不影响票房的节节高升。青春片火了,一窝蜂的“青春”不间断,与其说是在迎合当下主流电影受众人群的口味,不如说是在迎合“快餐式”电影的风气。众多青春片中有新意的寥寥无几,称得上佳作的更是微乎其微。这也就使得本应纯净的青春片,只是走了应该走的路,却可以让众人眼前一亮。理所应当却变成了意外收获,这样的怪圈需要电影人们静下来反思一下。青春片需要干净些,纯洁些,毕竟正值青春和追忆青春的人们要得并不多,只是情怀,绝非“狗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