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获小行星命名与吴彦祖何干?

http://www.scol.com.cn(2016-4-15 8:10: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卫斌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五十多年扎根大庆油田,一门心思攻克采油难题,使得大庆油田的平均采油率高出世界水平40%。这一奇迹的幕后英雄,便是中国油田分层开采和化学驱油技术的奠基人王德民。近日,这位80岁高龄、年轻时酷似吴彦祖、被称为“史上颜值最高学霸”的石油院士,获得小行星国际命名。(4月14日环球网)

  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崇高荣誉,史上曾获此荣誉的名人,包括达芬奇、牛顿、居里夫人等。作为一位石油界的院士,王德民获此殊荣,实属不易。遗憾的是,这则严肃的新闻,硬是和影视明星吴彦祖扯在一起,实在让人费解。

  什么叫“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五十多年扎根大庆油田”?世界上果真有靠脸吃饭的职业么?吴彦祖就是靠脸吃饭的么?这种说法,不仅是对王德民院士的不恭,也是对吴彦祖乃至整个演艺界的不敬。

  事实上,无论是电影学院,还是戏剧学院,在招收表演专业的学员时,相貌、体型都不是唯一的要求。在相貌、形体之外,对学员的文化素质、声音条件、想象力、表现力等方面都有基本的要求。每年的艺考,最终胜出的考生也不是以颜值取胜。在演艺圈,像李雪健、王宝强、潘长江这样的“颜值”一般演员,都是以优秀的作品打动人、感染人,并最终赢得观众的喜爱。即便是吴彦祖,能够赢得观众的认可,也绝对不只是靠“颜值”。

  不知何时,“颜值”大行其道,并成为网络热词。2013年,《爸爸去哪儿》热播之时,男模张亮的粉丝们抑制不住倾慕之情,纷纷喊着要和张亮睡觉:“张亮我想和你睡,像个小萝莉一样,跟你聊天,听你讲笑话,安安稳稳进入梦乡。只是单纯的睡,不要多想。”最近,随着《太阳的后裔》的热播,这一情景再度出现。某高校学生借给院辩论队取名之机,纷纷向宋仲基大胆表白:“麻烦关一下灯我要和宋仲基睡觉了”、“我摔倒了要给宋仲基生个孩子才能站起来”、“我爱宋仲基不要伤害我和他的孩子”。

  作家刘瑜曾经调侃男人长相的五个档次:“丧权辱国,闭关自守,韬光养晦,为国争光,精忠报国。”在作家的眼中,一个男人的长相好不好看,都已经到了要么“丧权辱国”、要么“精忠报国”的地步,这是何等严重的问题?

  凡事将“颜值”顶在前面,就连王德民院士获得小行星国际命名,也要扯上吴彦祖比“颜值”,这种“以貌取人”的背后,是社会价值取向的扭曲,也是不劳而获的思想作怪。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王德民院士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正是由于他五十多年扎根油田,矢志不渝攻克采油难题的必然结果。如果王德民院士当年也幻想着靠脸吃饭,绝对不可能取得今天的巨大成就。我们的社会,我的民族,需要的正是像王德民院士这样在自己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人。只有像王德民这样的越来受到尊重,人们不再把“颜值”挺在前面了,崇尚劳动、崇尚知识才会成为社会风尚。(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