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狼别与《我是歌手》玩情怀,没用!

http://www.scol.com.cn(2016-4-10 7:3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是歌手》第四季结束了,李玟拿到了歌王。不过抢走话题的,却是老狼。汪峰、周晓鸥、李延亮、栾树这些摇滚“前辈”作为老狼的帮唱一同在总决赛演出。唐朝、零点、超载、黑豹、鲍家街43号…这些久远的摇滚乐队名称再次被提起。

  老狼出现在《我是歌手》,本来就很尴尬。如果说,去年李健加入《我是歌手》是双赢,那么同样与歌坛若即若离的老狼,来争“我是歌王”,只怕是被总导演洪涛忽悠了。在总决赛之前收视屡屡疲软的情况下,砸上全部朋友圈吹起“摇滚集结号”,话题上来了,效果只怕没想像那么好。因为,情怀早已被玩坏。

  《我是歌手》,这名字,这年头还好意思说“我是歌手”的,怕只有湖南卫视。歌手开演唱会能赚钱的没剩几个,不唱歌能当评委赚钱的更没几个,湖南卫视出重金重新发现“我是歌手”,弄那些动辄泣泪的观众,无非想打情怀牌。可是音乐情怀早已被透支殆尽。如果《我是歌手》真把情怀当回事,就不会每季总决赛前,“歌王”大家闭着眼都能被剧透,情怀VS商业,实力VS江湖地位,情怀被现实击的粉碎。

  老狼请来了一干“摇滚老炮儿”,卡司看起来亮眼,可摇滚在今时今日与情怀早已搭不上边。汪峰号称摇滚老兵,可正是汪峰败坏了情怀这个字眼。即便是论起中国摇滚的黄金年代,也是势因时起,多有摇滚其形,而少摇滚其神。摇滚老炮儿如崔健,每每出场即与当下格格不入,少的还是定力涵养,摇滚最能与时代契合,可我们的摇滚精英却自绝于时代。美国人鲍勃迪伦也玩摇滚,可人家不同时期有不同经典作品,因其人文关怀还被提名诺贝尔奖。‘为赋新词强说愁’的中国摇滚精英,再拿情怀说事自己只怕都发笑。倒是春节时年会上唱起《假行僧》让人动容的王健林,反让人想起啥叫真情怀。

  拿情怀赚钱,恰恰是《我是歌手》玩坏了情怀。拿“真正的 歌手们”说情怀,恰恰是他们背叛了情怀。还记得灵魂歌者许巍不久前发布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吗?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文化商人高晓松这么说可以,因为他在“苟且”上一直表里如一。可许巍作为所剩不多的情怀记忆,却不该背叛心有所寄的那些追随者。还记得曾经只与音乐对话的朴树吗?《平凡之路》旋律虽好听。可“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是朴树该有的风格吗?

  《我是歌手》玩时下稀缺的情怀,可却与情怀渐行渐远。玩创意,是韩国的舶来品;找歌手,首先看的还是江湖地位;讲效应,一年年重复自己干的就是老气歌手去库存的炒冷饭。如果《我是歌手》真的讲情怀,还是多做一些有益音乐生态的事吧,而不是一味向早已与情怀沾不上边的过气歌手致敬谄媚。

  情怀早已被玩坏的时代, 老狼吹起“摇滚集结号。而且就在老歌批发地《我是歌手》舞台上,是多么的不合时宜。据说《我是歌手5》已在筹划,收视率已然屡触新低,观众情怀就快被榨光,还是想明白啥叫情怀,再做下一季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