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太阳的后裔》时,请问你在看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6-4-4 7:3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付贵
作者:付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军旅片是影视界的一大卖点。爱情剧配上肌肉男与表情帝,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观赏性,在不少少女的梦中,多认为最帅的男人来自于军队。

  近日以军旅为背影的韩剧《太阳的后裔》在国内放映后,让我见识了,有一种火的姿态叫疯狂。韩剧在国内的影视市场一路高歌,从《大长今》到《来自星星的你》,再到《太阳的后裔》,赚足国人的眼球。如今各大网站都是宋仲基与宋慧乔的照片,电脑手机屏保是他们的合照,朋友圈、微博里刷他们的照片,不少人也把个人帐户头像也换成了他们的截屏。许多人表示它好看,值得看。但它为何好看,感染力在哪呢?

  我也一直有个疑问,为什么韩剧在国内这么火?同样是军旅片,人家为何能让人疯狂,而我们的却“不愠不火”?我本来排斥韩剧,在朋友的推荐下看了本剧。观看本剧前,还没完整看过一部韩剧,我最不能相信的便是被奉为圭臬的韩剧爱情:为了表演而演,说一堆不痛不痒的金句,华而不实,没有现实意义。

  当看了《太阳的后裔》,我居然被吸引了,连续看了八集。尤其看到宋慧乔与宋仲基对手戏,竟忍不住回放。我吃惊于自己被韩剧吸引,而它还是爱情剧。看完八集后,当问自己收获了什么,没总结出一条有价值的内容。你可能会说本剧有对灾难的同情,有军人钢铁精神的歌颂,可我看不到,我满眼都是宋慧乔,都是韩国的男人与女人。

  人无趣观看东西的角度也会无趣,个人经历不能代表总体现状。你完全可以从本剧汲取文化差异,以及韩国政府方面处置重大事件的方法和态度,从而反思国内在处理问题上的方法与态度,或者从影视制作技巧吸取经验。不能因为看不到本剧的价值便全盘否定它。

  或许是这层道理,但你扪心自问,你看《太阳的后裔》你能看到这些吗?我相信,绝大多数的青年男女都像我一样,是看到宋仲基和宋慧乔之后才看本剧的,女的太美,男的太帅,太美太帅几乎让人窒息。故此我们都被它网络在电脑前、手机前。

  说到剧中的爱情故事,它真没有那么大的魔力,不像剧中演绎的那么美。若定说本剧的爱情好看,依然得益于主人公,他们太美太帅故而演绎的任何东西都是美的,包括爱情。可以做个假设,倘若本剧的主人公被调换为黄渤与凤姐,你还会这样疯狂吗?

  至此,我终于明白韩剧为何在国内这么火,看韩剧你究竟在看什么。原来我们追剧不是缘于影片本事,故事多么精彩,制作使用哪些技巧,哪些文化可以借鉴,而是看美人,看帅哥;而韩剧之所以在国内这么火,说明国内影视圈缺少这么帅这么美的演员,缺少能够产生像柳时镇、姜暮烟这样镜头效果的男一号与女一号。

  这是影视文化现状,看似不太正常,却极为正常。这反映国人审美变化,审美提升了,己不满足国际章、董洁创造的中国美,追求更加极致的美,如《太阳的后裔》里的主人公。而韩国人太了解中国,了解国人的味口,故而成就了《太阳的后裔》,成就了韩剧。

  面对此种现状,影视评论还不能左右公众的审美,说什么国人不支持国产,也不能批判某些影视公司,太重视镜头忽视影片的内容云云。公众的眼球就是市场,公众审美变化了,影视公司必须适应此种变化。所以,当影片内容没有足够吸引力,影视公司不妨提升对演员的要求,提高影片视觉效果,当画面效果提升了,同样能够守住票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