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清明节应该“轻”一些
http://www.scol.com.cn(2016-4-3 8:2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第5个节气,一般在公历4月的4-6日,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5°。今年的清明节是4月4日北京时间16时28分。“清明”是表征天气物候的节气名称,到了这一时节,中国大地无论南方北方,气温都普遍上升,南方雾气减少,北方风沙消失,空气清澈,景物明晰,所以称“清明”。(3月31日新华网)

  在古代,清明祭祀扫墓,结伴踏青,蹴鞠,放风筝,荡秋千,植树,插柳,吃冷食等是清明节的内容。在现代,上坟扫墓、祭奠先烈、野外踏青成为了清明的新标签。尤其是上坟扫墓,成为了大众清明节的主旋律。

  清明节,到亲人坟头拔去那些杂草,扫去墓前的尘土,插上香蜡,烧去纸钱,更带去那一抹抹哀思,沉沉的,深深的,还有那一杯清酒慰藉心中那一份思念之情。但是,这样的清明节却显得有些“重”,应该“轻”一些的。

  让安全“轻”一些。清明时节雨纷纷,但是到上坟扫墓的语境里却是清明时节“火纷纷”,随处可见的明火在燃烧,但是却让我们看到了安全之重,虽然没有森林防火那样的急切,但是防火的重任却一点也不会少,为了安全祭扫,安全知识要补足,方能让安全的隐患“轻”一些。

  让环境“轻”一些。清明时节上坟是一种传统文化,但是时代在变,上坟也应与时俱进,“雾霾”已经让环境污染不堪重负,再加上上坟扫墓的“烟雾缭绕”,那心中的那一片“绿”还有多远呢?不妨走一走“互联网+祭奠”的方式,让环境的污染也“轻”一些。

  让哀思“轻”一些。人死不能复生,在我们的记忆深处总有一份沉重的“爱”,可是却再也得不到回应。离去的亲人,也是希望活着的亲人能够解除心中的“桎梏”,带着他们的祝福去努力好好生活,所以,放下心中那些“重”得让你喘息都难的痛苦吧,让自己的心“轻”一些。

  清明节,不是背上重重的祭祀物品,清明节,不是带上沉沉的心情,清明节,不应该是烟雾茫茫,带上尊敬和敬仰,送上一份思念的真心,纪念是为了更好地珍惜,珍惜身边的人,珍惜生活的每一天。(作者:婧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