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叫停爬塔吊等讨薪”须保证不欠薪
http://www.scol.com.cn(2016-4-24 7:4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设工资专用账户管住拖欠农民工工资,您看中不中?昨天,郑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审议《郑州市建筑市场条例(草案)》。根据“草案”,爬楼、爬塔吊、切断水电、冲击施工现场等讨薪方式要被叫停。(4月23日大河网)

  工人通过爬楼、爬塔吊、切断水电、冲击施工现场等讨薪,确实有不合法之处,但绝对是被迫无奈。试想,如果有关部门和单位不欠农民工工资,除非这些工人有精神病,不然他们有必要冒着生命危险去做这些傻事呢?工人通过爬楼、爬塔吊等讨薪,其目的就是为了吸引社会的关注,希望欠薪方和有关部门对此重视,尽快偿还欠薪,让自己能早日拿到原本属于他们的辛苦钱、养家钱,甚至是救命钱。因此,要想让“爬塔吊讨薪”等事件不再发生,必须保证按时发放农民工的工资,不然即使对农民工不理性讨薪有再严的处罚措施,一切也都是个零。

  从郑州人大审议的《郑州市建筑市场条例(草案)》来看,《条例》虽然要求各施工单位设工资专用账户,但不可能完全管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因为在之前,很多地方都实施过类似的措施,包括要求施工单位向劳动部门交施工保证金等,但真正实施到位的有几个?作为施工单位来讲,如果有钱的话,他们绝对不想欠农民工的工资的,有了农民工帮助他们施工,他们才能赚到更多的钱,欠薪意味着自断后路。之所以欠薪,肯定是资金链出了问题。因此,《郑州市建筑市场条例(草案)》虽然规定,开户银行发现“工资专用帐户”资金不足、被挪用等情况,应及时向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报告。但发现了或者汇报了以后又有什么办法呢?施工单位没有钱,发不出工资,主管部门给他开出巨额罚单,只能让施工单位雪上加霜,更不可能解决欠薪的问题。

  《郑州市建筑市场条例(草案)》表面上看很完美,但是对农民工来说是十分不公的,郑州有关部门以为只要施工单位设一个“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就能解决一切问题;认为只要有了这样一个“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农民工就没有理由再通过爬塔吊等讨薪;以为这样就可以对农民工跳楼等讨薪依法处罚了,这显然是太天真了。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对农民工爬楼等讨薪加重处罚,反而更多地催生一些极端讨薪事件的发生,引起更多的民众对政府的不满。

  之所以出现农民工欠薪事件,主要原因是一些项目建设单位给施工队的款项到款不及时。另外一个原因是由于层层转包,多层转包后,真正的施工单位已无利润可赚,甚至亏损。因此,要解决农民工欠薪的问题,首先要严把项目招标关,防止出现层层转包等问题。其次要确保工程款等及时拨付到施工单位帐上,使工程队有钱支付工人工资。再次就是要对“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加强管理,确保账户有足够的资金,保证帐上资金不被挪用。另外,在工程发包等过程中,让有关单位缴纳一定的工资预付金。只有多管齐下,确保了工人工资足额及时发放到位,才能让爬楼、爬塔吊等不理性讨薪事件不再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