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弃用的养老院,凌乱的民生工程
http://www.scol.com.cn(2016-4-20 8:3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年前,安庆市大观区海口镇投资百万元,将两所校舍改建成敬老院,然而竣工当日便关门,弃之不用了,如今两所敬老院门残窗破,一片破败景象。该镇政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压下来的民生工程”,弃用是为了节约,因为当地还有一所大型敬老院,有不少空床位。(4月19日《安徽商报》)

  我们正快步迈入老龄社会,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养老都是大问题。政府出资修建养老院,安置五保老人,这本是好事。然而,安庆市大观区海口镇投资百万元,修建的养老院竣工当日便关门,三年没开张,门残窗破,一片破败景象。民生工程遭弃用,好钢用没有到刀刃上,令人唏嘘。

  投入巨资修建养老院,结果却遭冷遇,个中原由,耐人寻味。那么,我们就来理一理这两所被弃用的公益养老院的来龙去脉吧:2012年,安庆市大观区领导找到海口镇镇长,说有一个民生项目即将到期,要镇里申报一下,尽快落实下来。这当然是平时求爷爷告奶奶都得不到的好事,镇里就申报了农村供养五保的养老院,这也是一项五保老人受益的民心工程嘛。

  然而,不得不说的是,镇政府把这笔民生工程的资金用来修建养老院,又是一个不够谨慎不够明智的选择。但是,镇里有300名老人,而当时已有的养老院才147个床位,表面上,修建养老院的理由十分充足,可是,决策者却忽略了一个现实——农村老人选择居家养老的比较多,哪怕是五保老人,也不愿被集中供养。最不可理喻的是,镇里已有的那家养老院虽然仅有147个床位,但还是没有满员,空余了50多张床。这样的情况下,镇里依然决定修建养老院,岂不是明摆着要浪费这项民生资金吗?

  基层政府申请资金修建民生工程,一定要做好科学的论证,确保民生工程不沦入浪费工程,将公共财政里的每一分钱花到实处。养老院被弃用,这不算是没有前瞻性导致的失策,毕竟,当时的情况已经明确地证实了再修建养老院是多余的。其实,最该被追责的还是上级政府,他们为什么会将民生工程压制到临界期?为什么把民生工程压给乡镇?为什么又不认真考察,匆匆批准了修建养老院的申请?这些都需要认真反思,甚至应当有人为此担责。

  养老院匆忙立项、批复、修建,结果导致了刚竣工即关门的怪事,被贻笑大方。试问,难道没有更亟需修建的其他民生工程吗?比如道路,比如体育设施,比如公共阅览室,等等。闲置的养老院,折射了某些基层政府在修建民生工程时的盲目性,或许也夹杂了政绩的冲动。因此,这真的该成为一面基层政府自鉴的镜子。(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