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污染物超标10万倍,谁选的地块?
http://www.scol.com.cn(2016-4-18 7:58: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常州外国语学校是江苏省内较好的一所初中学校,因为教学水平高,是不少家长择校的首选。然而,自2015年年底开始,很多在校学生不断出现不良反应和疾病,家长怀疑与旁边的化工厂污染土地有关,央视记者随即展开了调查。(4月17日东方网)

  一所好的学校不仅要求有较高的教学质量,还必须具备一流的校园环境,远离噪音的干扰,特别是环境的污染,如此才能切实肩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学生能否健康成长,取决于教育主管部门的态度,如果这样的“标配”都达不到,就是一种失职行为。

  从常州外国语学校所处的环境来看,显然已经背离了这个方向。按理说,学校由于安全问题进行整体搬迁,这是一件大好事,这样的百年大计马虎不得,必须严格按照科学的程序进行,而环评报告就显得相当重要,遗憾的是,某些重要环节被人为忽略了,导致600多名学生不同程度受到伤害,现在看来,这些疾患都与环境污染有关,其后果非常凶险与恶劣。

  我们注意到,常州外国语学校搬迁之处曾经是三家化工厂所在地,换言之,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存在安全隐患,不仅土地上留有化工污染物,而且地下水也已受到污染,真不知决策者是谁?为何非得搬迁到这个是非之地?

  再就是环评报告出现重大瑕疵与缺陷,污染地块在没有完全修复之前,是不可以使用的,可惜,这份报告并没有特别提示,而是象征性地标明了“必须注意”,这与“走过场”没有本质区别,这种不负责任说穿了其实就是玩忽职守。

  而更大的问题在于,学校在建设过程中,逾越了法律底线,据知,学校开始施工的时间比环评批复时间整整提前了7个多月,属于典型的未批先建,我们不禁要问,常州相关主管部门难道都是睁眼瞎,为何就失去监管呢?

  因此,对于这个引发公众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必须开展责任倒查,从源头查起,谁谁的责任就问责谁?直到水落石出,直到有人为此承担责任为止,如此才能起到警示作用,防止重蹈覆辙,同时还应拿出进一步的整改方案,彻底解决当下学生急需救治的现实问题。(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