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谨防弹性休假成为“弹性特权”
http://www.scol.com.cn(2016-4-3 9:10: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江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个别城市探索实行夏季周末弹性作息制度,国务院办公厅相关负责同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实行夏季周末弹性作息制度有利于激发旅游消费需求,但各地调整作息制度需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和国办发[2015] 62号文件,不得随意调整工时。(4月1日 新华社)

  为了刺激消费,促进旅游业发展,2015年0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 62号),其中关于带薪休假、错峰休假、弹性休假相关规定引发网友热议。之后,一些地方相继出台文件,鼓励实行“2.5天周末”弹性休假。今年自4月1日起,山西省晋中市、江西省吉安市开始正式实行2.5天休假模式,这两地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一个月可享有两次周五下午调休安排。

  “2.5天周末”弹性休假模式,率先在一些地方机关事业单位开始实行,无疑给那些长期坐办公室的“小伙伴”们带来了福利。与此同时,很多网友提出质疑,担心“2.5天周末”弹性休假成为一些机关单位的“特权”和“腐利”。

  弹性休假可以解决一些单位年休假制度难以落实问题,又能给职工创更多出游机会。从制度设计上,既能保证正常工作运转,又能满足职工的正常休假。为防止因为“2.5天周末”弹性休假,而出现懒政怠政行为,两地市出台了相关规定,以保证正常工作转转,特别是窗口单位不断岗,确保群众办事有人接待。

  网上流传这么一种说法,在一些机关单位存在“三个闲成猪,两个累成狗”的现象,也就说是,有的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有的占着位子不干事。少数干部上班时间上网、炒股、玩游戏,不是没事干,而是不想干事,还有的抱着混日子的心态,认为现在规矩多了,纪律严了,“多干多出错,少干少出错,不干不出错”,因此,有网友担心,弹性休假将成为少数干部的“弹性特权”,上班更容易松松垮垮,不无道理。

  合理休假是为了保证职工正常休息,也为了保证职工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去年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仅有50%。探索实行弹性休假、错峰休假是一种积极尝试,通过合理的岗位设置、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使干部职工工作时间全身心投入工作,休息时间能够合理休息,休假制度得到有效落实,让那些兢兢业业干事的人得到正常休假不再是一种“奢望”,更让那些上班时间就是“休息”的人走上干事的正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