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两学一做”必须亮出“真功夫”
http://www.scol.com.cn(2016-4-19 14:1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成都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央的部署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上来,积极主动地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学”有收获、“做”出成效。(4月19日《四川日报》)

  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愈加密实,愈加频繁,愈加全面,这不仅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客观形势的倒逼。作为有着87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必须要高擎“学教”大旗,必须要绷紧危机意识,做到与时俱进,才能带领各族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从这个意义而言,如何确保“两学一做”取得实效就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一件头等大事。

  在真学深学上下功夫。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学是前提,学是根本。没有“学”,就难以有深刻的认识和较高的觉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果思想上缺乏明确认识,就难以形成“四种意识”,“做”就会大打折扣。“学”并不是浮光掠影,也不是走马观花。而是要认真的学习,要有基本的态度,要学原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不能人云亦云,亦步亦趋,不要吃“别人嚼过的馍”,要自己去认真学习。仅有态度还不够,还要有深度,要深入领会,要吃透把准,要结合地方改革发展实际,要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来融会贯通的学习。

  在知行合一上狠下功夫。学习只是一种手段,学习只是一种路径,关键是要通过学习提升“做”的能力水平。如果只是口头上的“论道”,没有行动的落实,那就是一种纸上谈兵,就是徒有其表。学用相长,学用结合。带着问题学,在解决问题中去做。既能学得实在,也能做得扎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某些地方对学习热情高涨,学得有声有色,但对于“做”却草草收场,没有实实在在的措施。因此必须要在“做”端发力,“学”得怎么样,关键看“做”的效果。从某种意义而言,“做”其实也是一种“学”。对于老百姓而言,不管你学得如何的深刻,关键看你能否拿出实际行动,能否做出成绩。

  在带头带动上狠下功夫。“两学一做”的主体虽然是全体党员,但作为党员干部,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先学一步,快学一步,深学一步,要带头学,带头做。干部,就是“干”字当头,要走在前面,干在一线。从十八大以来的几次大型学教活动看,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调领导带头,这是一个不变的主题。党员看干部,干部看领导,一级看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上行下效,“学做”才能形成合力,“学做”才能正道直行,才能善始善终,善学善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