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凝聚捍卫国家安全的四川合力
http://www.scol.com.cn(2016-4-17 17:4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省委书记、省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作出的重要指示提出要求。王东明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2016年4月16日《四川日报》)

  国泰民安,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条件,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国家安全的新特点新趋势,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谋划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确立了重要遵循。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是增强全面责任感和使命感、巩固国家安全群众基础的迫切需要。

  2000多年前,古人左丘明就警醒世人:“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形势日益严峻,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四川作为经济大省、军工大省、民族大省和内陆开放前沿,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区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任务十分繁重。王东明书记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重要指示精神,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结合大力推进依法治省、“法律七进”相关部署,认真开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工作和宣传教育,努力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夯实国家安全群众基础。王东明书记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消除隐患、化解风险,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经济、文化、信息等安全,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国与家,国与民,是不可分割的。有国才有家,国不安则家不宁。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维护好了国家安全,既能保护国家利益,也能保护个体利益,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其中最重要的实践意义,就是要大力推动国家安全法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强化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凝聚捍卫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积极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这也意味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是国家安全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国家安全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实践才有方向。根据安排,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后,我省坚持人民安全宗旨,从社会公众易于接受的角度,集中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切实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形成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凝聚捍卫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起坚强堤坝。(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