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电视问政“创意不断”的根源是问题依旧
http://www.scol.com.cn(2016-3-29 8:4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7日晚,广西南宁市《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直播现场,面对曝光的公务员上班炒股斗地主、有车一族入住廉租房、盖一次公章“收费”2000元等问题,多名市民嘉宾当场激动抨击指责,其中一名市民还给到场的县委书记们送上“苍蝇拍”,期盼这些官员能严惩腐败以正风纪。(3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电视问政不是新鲜事物,但每次问政的现场,都能问出新花样。比如,在武汉的问政会上,群众送区长一个“水泥橘子”,要区长“自己种下的苦果自己吃”;温州的问政会上,不满修路速度的市民代表,送给鹿城区副区长一只蜗牛玩偶。而此次,市民给县委书记被送“苍蝇拍”,无疑是行为艺术的又一个变种。群众借此表达对基层腐败问题频发的不满。  

  电视问政何以“创意不断”?一是缘于电视问政不设台本,不屏蔽问题,问政中群众可自由发挥。真实的场景,真枪实弹的“问症”,当然容易激活群众的想象力,擦出火花。更重要的是,面对共性的问题,群众只有问出新意,才能引发媒体关注,倒逼政府整改。比如,同样是政府办事效率低,群众第一次颁发“蜗牛奖”,会引来全社会关注。但假如各地都在电视问政中颁发“蜗牛奖”,还会引发关注么?因此,群众只能头脑洞开,研究新的行为艺术,引发关注,形成倒逼的力量。  

  可见,电视问政“创意不断”的根源是问题依旧---行为艺术虽是新的,但反应出问题却是旧的。以本次问政为例,群众的诉求并不新。无论是村委会私设修路“捐助费”,官员克扣“猪保险”,还是相关部门不作为、慢作为,廉租房小区违规出售,都是在其它地区电视问政频繁出现的老问题。但假若,群众拿不出送“苍蝇拍”这样的新行为艺术,那么这些旧问题,就可能不被关注,不能倒逼政府整改。  

  但问题是,不断用新的行为艺术,去挑战旧的问题,只能令问政难度逐渐增大。试想,同样是污染的问题,第一次只需“红红脸”,就能治愈。第二次则要拿出污染水,才能让公众有感。而第三次必须要让官员尝一尝,才会引发关注。以此类推,后开展电视问政的地区,只能研发新的行为艺术,才能引发关注。如此恶性循环,老问题的整改,会越来越难。  

  电视问政,不能总是翻新行为艺术来追打老“蚊子”。要改变这种窘状,政府部门一是要主动而为。电视问政,看点在台上,功夫在台下、在平时。相关部门只有将平时的功夫做好,真正的为民服务,才能不发生问题,让群众满意。更重要的是,要建立联动的整改机制。电视问政,很多问题都是共性的。对这些共性的问题,主管部门应该拉出清单,让各地共享。如此,一地问政,多地整改,化解问题于无形,岂不更好?(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