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市民赠送“苍蝇拍”的“风之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16-3-29 8:3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7日晚,广西南宁市《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直播现场,面对曝光的公务员上班炒股斗地主、有车一族入住廉租房、盖一次公章“收费”2000元等问题,多名市民嘉宾当场激动抨击指责,其中一名市民还给到场的县委书记们送上“苍蝇拍”,期盼这些官员能严惩腐败以正风纪。(3月28日 新华网)

  官字两张口,可仰吞国脂,俯噬民膏,亦可上护国器,下哺黎民。而老百姓心中的官自然是后者,不过在电视问政中市民给县委书记送上“苍蝇拍”却又让我们看到了干部队伍中的“蝇贪”还有,在未消灭完知识不可松懈。

  市民给县委书记们送“苍蝇拍”不但是对“父母官”的信任,更是一种“风之期待”,期盼电视问政的方式能够让“监督之风”浓一些,让“清廉之风”更好一些,而县委书记们要做的就是“应民问”。

  “应民问”不仅仅在于做出承诺,更在于践行承诺,让“苍蝇拍”真的能够“拍苍蝇”。而此刻官员尤其需要明白:“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只有官念正确,才会行动有力,而不是为了回答而敷衍。

  郡县治则天下安,其实更准确的解读应该是官不在大小而在于责任与心。县委书记首先就要当好“重诺担责”的带头人,才能吹出一股为官者的清风正气,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而要做好这一点还得在“监督之风”和“清廉之风”上下功夫。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为官从政的基本方法,这就是官员善于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让群众参与到反腐倡廉的监督中来,让他们当好“千里眼”、“顺风耳”才能更好地“拍苍蝇”。当然,当官员手握“苍蝇拍”的时候更需要的是自律,告诫自己守住为官的底线,反腐从小抓起,从自己抓起,才能进一步清从政根源。

  市民赠送“苍蝇拍”是希望官员能够真拍、狠拍、拍干净那些群众周围的“毒瘤”,更要看到即便“苍蝇”很小,但是只要损害老百姓利益的即便是“蚂蚁”也不能放过,才能让官场政治生态“常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