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孕妇之死能否让护栏吃人不再重现?
http://www.scol.com.cn(2016-3-31 14:41:18)  东方网    编辑:周帆
作者:王羡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年仅30岁左右的孕妇,以及她腹中的双胞胎,却因为再常见的街边护栏而丢掉了性命。在为这起意外事故中的死者伤心和唏嘘之余,各方也在反思街边护栏的设计、管理是否存在疏漏之处。而涉事厂家“不因偶发事件充设计”的说法也引来骂声一片,这幕惨剧真的只是“偶发”吗?这样的悲剧真的不可预防吗?孕妇之死真的只能归咎于“倒霉”吗?

  首先,我们必须知道,像这位孕妇这样被护栏“卡死”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早在2013年,北京中关村就曾有一名女子因头被护栏卡住而脑死亡,2015年亦有一名男子卡入街边护栏死亡。此外,翻看近年的新闻报道可以发现,老人、孩子被护栏卡住遇险的事件并不少见,只不过大多数因救治及时未造成严重后果罢了。由此可见,所谓的“偶发”的结论似乎并不能站住脚。

  再者说,在某些旁观者眼中,几年来发生的数起被护栏卡死的事件的确不算“频发”。但是对于死者的亲人来说,对那些曾经遇险的家庭来说,一次“偶发”就足以给他们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和恶果了。一个人的死去,对于别人来说只是一则报道、一个数字甚至一些谈资,但对相关家庭来说,却是天塌下来一般的噩梦啊!

  此外,从媒体的调查结果来看,多地的交通护栏的确存在间隙过小的问题。甚至有记者亲自试验发现,交通护栏的缝隙果真“易入难出”,一旦卡总快就会感觉到呼吸困难。而在此次孕妇被卡身亡的事件中,多位目击者第一时间上前救助,欲掰开护栏救人,却最终未能奏效,也证明了护栏的设计的确存在诸多值得商榷和改良之处。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就是,交通防护栏的设计、制作和用料并没有统一和明确的标准,大多只是生产企业间“约定俗成”。这也就自然留下了一定的风险隐患。倘若国家能过出台经过缜密和科学的调研测试后制订的统一标准,把有可能出现的诸多风险因素全部考虑进去,并加以预防,类似的悲剧是不是就可以少很多呢?千万别觉得“麻烦”,行业和企业多麻烦一点,挽救的就可能是一条乃至多条生命,这“买卖”不亏本!

  逝者已矣,但是生者犹存。我们之所以对这件事打破沙锅问到底一样斤斤计较,就是希望能够弥补其间可能存在的漏洞,让悲剧不再二次和多次上演。生产设计存在问题,我们就改生产设计;行业标准存在不足,我们就改行业标准,这没什么可争议的!一切,都以保护民众生命安全为出发点,无须扯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