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打假的 启示与局限

http://www.scol.com.cn(2016-3-15 14:07:54)  兰州晨报  编辑:周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思平
作者:段思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打击和惩处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的全过程统称为“打假”。随着一些专业打假人士甚至打假公司的出现,打假这一行为被职业化。

  职业打假人,从野蛮生长到理性维权,走过21年。职业打假人王海去年一年办理500个以上的案子,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公司主营三种业务,帮消费者维权打假;知假买假;受雇于企业,替企业打假。(据3月14日《成都商报》)

  对于职业打假人,我们不必拔高,也无须贬低。一方面,懂法律、讲程序的他们,显然不是敲诈勒索的无赖,通过取证、索赔、诉讼等方式,在客观上的确起到了打击假冒伪劣、净化市场秩序的作用;另一方面,有组织、图利润的他们,也难称惩恶扬善的英雄,他们往往选择有赔付能力的企业下手,而不是对所有不良商家都能做到嫉恶如仇。

  职业打假能成为赚钱的营生,乃至形成一个行业,这说明消费维权的环境确实有所改善,比如有更完善的法律保障、更强大的舆论支持、更积极的监管作为等等。但必须得说,职业打假的繁荣与消费维权的春天,还远远不是一回事。职业打假,有明确的功利目的、专业的团队组织、流程化的操作手法,不是每个消费者都能掌握这样的维权手段,投入这样的维权成本。对于一些制假售假现象,职业打假人能找到维权路径,不代表普通消费者也能找到;很多官司,职业打假人能赢,不代表普通消费者也能赢。

  当然,职业打假对于普通消费者也不乏启示意义。职业打假人也许不会主动公布自己赖以谋生的本领,但通过媒体的报道,我们大致能了解职业打假的一些常用手段,如学会判断商品标注信息与实物的差距,购买样品进行专业检测,寻求法律条文的支持等等。如果职能部门和媒体能多总结一些这方面的维权案例,无疑就能提升消费者的法律知识与维权意识,让更多人学会保留消费证据,敢于提出法律主张。

  正如一些专家所言,职业打假人只要没有违反法律,就不要用道德去绑架他们;但在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必在职业打假人身上寄托太多理想化的东西。市场上仍然有很多假货,消费者中仍有很多人在忍气吞声,常态化的消费维权仍然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对此,监管部门应有清晰认识,并通过实在努力畅通维权渠道,降低维权成本,最大限度地消灭无良商家,还消费者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