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新闻舆论勿在“立场”上来回“摆渡”
http://www.scol.com.cn(2016-3-3 7:5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醉江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4日,中宣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宣传思想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人民日报)

  山无脊梁要塌方,人无脊梁会垮掉。新闻舆论工作要有立场,什么山头唱什么歌,正所谓 “文者,贯道之器也。”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坚持正确的新闻舆论导向,将党性和人民性有机统一,“为党为民”鼓与呼,这就是新闻舆论工作“立场。”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至关重要。新闻舆论以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为己任,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新的历史时期,若要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要有政治定力,这个定力指的就是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它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被表象所惑,不为干扰所动,不为风险所惧,更不能飘忽不定、走远摇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复杂,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和是非问题上“噪音”、杂音不断,如果听之任之,势必扰乱思想、混淆是非。因此,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新闻舆论要充分认清我们的行为是为谁服务的,如果没有坚定的立场,我们就会在做新闻中把握不住方向,容易做墙头草,堕落为“摆渡客”。

  新闻舆论阵地没有真空,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去占领,必然被各种错误的思想舆论占领。在当下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确实有不少值得澄清的模糊认识,也有一些亟待解开的思想扣子。因此,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提升政治敏感,增强战略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当战士、不当绅士,做斗士、不做好好先生,坚决打赢新闻舆论争夺战。特别在“新闻自由”等西方话语陷阱的面前,要有清晰的头脑、要有定力,更要有立场,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符合立场要求,在新闻舆论工作上,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应该说,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乎党的命脉、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新闻舆论工作不能糊里糊涂、人云亦云,更不能无原则性。

  新闻舆论工作,绝非小事,从来都不是一项可无可有的工作。越是时代风云发生巨大变化,越是媒体载体深入创新,我们越要坚持正确的新闻舆论立场。今年春节期间,“上海姑娘吃完第一顿饭便逃离江西农村”“霸气媳妇回农村掀翻桌子”“东北村庄农妇组团‘约炮’”等虚假新闻一度在媒体和社交平台上广泛流传;以及任志强、孙海英等网络大V,为了点击量、阅读量,脱离实际,搞一些噱头,发表与党不一致的言论,博人眼球,引发网友热议以及对中国舆论引导的深层次思考,这是负面问题的凸显。因此越是面对巨大挑战和困难,越是攻坚克难,就越需要新闻舆论站稳立场,不慌不乱,及时亮剑,敢于博弈,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这一“方向感”,通过正面宣传、不断“点赞”,抵消负影响,赢得全媒体新闻舆论阵地。

  “笔下千钧重,肩头万斤担”。总之,新闻舆论工作只有站稳“为党为民”这个立场,始终按照习近平“48个字的职责使命”,才能真正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才有机会凝心聚力带领全国民众实现“中国梦”这一核心主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