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如何守住孩子舌尖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16-3-28 7:4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5日下午2时30分许至26日上午10时许,自贡市一所民办幼儿园——汇东幼儿园的23名幼儿因出现呕吐并伴有腹痛、头昏、发烧等症状,被先后送至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事件发生后,当地卫生、疾控、教育等相关部门立即介入调查,预计下周可查明具体原因。截至记者发稿时,所有入院就诊患儿病情稳定,部分患儿已康复出院。但究竟是否食物中毒,有关部门还未下结论。(3月27日中国新闻网)

  另据近日媒体报道,在校外一家快餐店吃过早饭后,黄陂一小学的多名学生同时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症状,所幸经过救治后均无大碍。涉事快餐店系无证经营,事发后已被责令停业。由此可见,不管是校园周边露天经营的流动食品摊点也好,还是校外快餐店、早餐店也罢,他们不仅卫生状况令人堪忧,而且存在着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学校周边食品安全老出问题?为什么出问题的商家或餐饮店多是无证经营、或出售的多是“三无”食品呢?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监管哪儿去了,应该追谁的责任,笔者不说,大家心里都非常清楚。

  众所周知,不仅校园里食品安全事故频出,而且校园周边流动摊贩问题突出,食品安全难以保障,较严重地威胁着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已不是一两天的事了,但每次都是出了食品安全事故才会引起我们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才会“兴师动众”加大打击力度,才会追究某些人的责任。笔者认为,“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不管是校内食品安全,还是校外食品安全,都要引起我们的密切关注。因为校内外食品安全关系到祖国的花朵是否在法制法规保障网下自由开放,关系到我们未来的接班人是否在爱的阳光下健康成长的大事情。所以,关注孩子的身心的健康、关注孩子的饮食安全,我们政府和相关部门、我们的学校、幼儿园和家长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如何守住孩子们的舌尖安全?这就要求我们对校内外食品安全千万不可忽视,更不可掉以轻心,能不能在平时就要加强监管和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呢?不管是校内食堂、小卖部,还是校外餐饮店、商家、小商小贩,凡是提供和销售不卫生的,不符合规则的饭菜及“三无”食品,一律从严从快从重处罚,情节严重者还要追究刑事责任,绝不留情面,绝不心慈手软。还有我们学校与家长也要加强对孩子正面引导,要教育孩子不要吃这些流动摊贩卖的食品,不要随便在校外就餐, 尤其是家长更要控制孩子零用钱,从多个方面提升孩子的食品安全意识。总之,只有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多方发力,才能真正保障学生的饮食安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