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以“零容忍”举措惩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
http://www.scol.com.cn(2016-3-24 7:5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3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卫生计生委官方网站获悉,按照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共同做好非法经营疫苗案件查处工作的通知》(食药监药化监〔2016〕31号)要求,为尽快查清济南非法经营疫苗涉案产品来源去向,保障公众健康,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决定成立联合工作组,共同做好非法经营疫苗案件查处工作。(2016年03月23日四川新闻网)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在某种意义上也是民生当中的头等大事,是关注度最大、最重要的一个民生问题。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食品药品产业大省,食品和医药工业产值均居全国前列,川菜、川酒、粮油、肉制品、川茶、调味品等在全国也很有影响力。因此与其他地方相比,四川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任务格外繁重。

  一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高度重视。近日,四川省针对山东“问题疫苗”事件,庚即成立联合领导小组追查山东问题疫苗案,共同做好非法经营疫苗案件查处工作。与此同时,全省各地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改革完善监管体系,加强风险防控,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专项整治,保障公众健康。

  食品药品安全一直是政府最关切、市民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民生问题,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不是局限于一个部门、一个系统、一个领域的工作,而是事关全局的大事,需要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常态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工商、市场监管、社会组织作用,切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在当前,特别要针对山东“问题疫苗”事件,彻查“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是如此,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决定成立联合工作组,共同做好非法经营疫苗案件查处工作。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公安和卫生计生部门也立即成立联合工作组,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报道称,为共同做好非法经营疫苗案件查处工作,四川省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公安部门要根据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安部和山东省公布的涉案嫌疑人员名单和协查线索,及时控制涉及我省的嫌疑人,并尽快核实身份。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配合公安部门及时查明疫苗购销情况。对属于销售上线的,要查明销售单位和人员以及销售的品种、生产企业、批号、数量等情况;对属于购进下线的,要查明购进单位和人员以及购进的品种、生产企业、批号、数量、销售去向等情况。食品药品监管、公安和卫生计生部门要对非法购销疫苗的企业、机构和个人,根据事实和情节依法严肃查处。查处情况要逐案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毫无疑问,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重大民生工作。笔者建议,全省各地要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建立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会商机制、常态机制,加快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严惩重处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建立食品药品质量追溯体系,发动全社会广泛关注支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营造人人参与的共治氛围。要加强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借助现代信息化科学手段,建立智能科学监管平台,用现代化手段保证食品安全监管更加到位。要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严格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源头防范、全程监管、社会共治,确保公众健康安全。

  总之,我们要以“零容忍”举措惩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用法律武器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