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铭记在扶贫路上做出牺牲的那些英雄
http://www.scol.com.cn(2016-3-10 15:19: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苏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从乐山市政府新闻办获悉,8日13时许,乐山市公路局局长王川,马边彝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志强(四川省交通厅公路局下派马边彝族自治县精准扶贫干部)一行7人,在勘察小凉山精准扶贫交通项目——峨(边)马(边)路途中,在马边彝族自治县沙腔乡境内S103线K326+400m处突遇道路边岩意外垮塌,所乘2辆越野车被垮塌岩体掩埋。(3月9日华西都市报)

  有的人在扶贫道路上迎难而上;有的人在扶贫道路上知难而退;有的人扶贫道路上牺牲了自己的生命。看完上述新闻,笔者的心沉甸甸的,突然想起来了汉?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写到:“人固有一死,或重如泰山,或轻如鸿毛。”青山有幸埋忠骨!可悲可叹可恨,老天爷,您的威力何其大,您的肆虐太猖狂,为什么要带走这7名一心为民的好干部!他们在扶贫道路上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啊!

  据了解,沙腔乡是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辖乡,有8个行政村,43个村民小组,1228户,5678人,属纯彝族同胞聚居乡。沙腔乡境内四面高山环抱,山峦叠峰,窄沟深谷,地势陡峭,是隐藏在大山深处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大山里生长着大熊猫、羚羊、小熊猫等珍惜野生动物;经济作物及物产矿藏十分丰富,具有极高的开放开发价值,却苦于藏在深山无人知。

  2015年,习总书记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提出:“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习总书记所说的“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一方群众掉队。因此,马边彝族自治县精准扶贫干部才会想方设法为当地老百姓走上致富路。“要想富、先修路!”正是一心为彝族老百姓能走向幸福快车道着想,他们扎根山区,坚守清贫。不曾想一心为人民群众服务的7名扶贫干部,在勘察扶贫交通项目时,倒在了天灾面前,倒在了漫漫扶贫道路上,怎么不让人感到惋惜!怎么不让人感到悲伤!

  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纪念为人民利益而死的张思德同志时,激情讲演《为人民服务》。在当今社会,这7名扶贫干部如张思德同志一样,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死,他们的离去重如泰山!他们的为人民群众所做的一切,他们的名字永远留在老百姓的心里。让我们牢记他们的名字:乐山市交通运输委党组成员、市公路局局长王川,市公路局农建办主任苏建荣,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省交通运输厅下派马边县精准扶贫干部)李志强,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助理曾德明,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工程科副科长邹杨,及驾驶员江兵、陈世平,他们的感人事迹,在扶贫路上树立了一座永久的丰碑。

  还是借用臧克家先生在纪念鲁迅先生的文章中的话:“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壮志未酬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让我们永远铭记在扶贫路上做出牺牲的那些英雄,他们的精神、他们的力量、他们的品德,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