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扶贫干部用“实”字诠释精准扶贫要义
http://www.scol.com.cn(2016-3-9 16:4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焦一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日13时许,乐山市公路局局长王川一行7人,在勘察小凉山精准扶贫交通项目——峨(边)马(边)路途中,在马边彝族自治县沙腔乡境内S103线K326+400m处突遇道路边岩意外垮塌,所乘2辆越野车被垮塌岩体掩埋。(3月9日 《华西都市报》)

  看到此消息的时候,笔者内心感到无比伤感的,毕竟自己工作的地方也是深处四川山区,能感受到交通不便带来的困难,也能体会赴边远村寨做工作所付出的艰辛。

  在四川一些偏远地区做工作,面临的困难有时是很难想象的。往往开车就要花费不少时间,设身处地的去做实际工作用的时间更多。拿我们这个地方来说,从乡镇去稍微远点的村(社),花在路上的时间就占了大半,常常一大早就要出发,往往接近中午才能结束,如果遇到刮风下雨,不仅耗时会更多,还时常会遇到泥石流、山体滑坡或塌方、汽车打滑等危险,稍有不慎,还有可能危及到生命。

  对乐山峨边是早有耳闻,这是一个彝族自治县,靠近四川扶贫“四大战区”之一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峨边居住着众多彝族同胞,他们有着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但受一方水土不能养一方人的环境限制,加之此地本就山多路窄、道路崎岖,交通因素制约较大。所以,峨边脱贫攻坚遇到的难度要比一般地方大,峨边干部所付出的心血比一般扶贫干部要多。

  2020年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这是巴蜀儿女的殷切期盼,也是四川干部不容推卸的重要使命。脱贫攻坚是某些地方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如果总是畏手畏脚或坐在办公室“遥控指挥”“手榴弹炸跳蚤”“头脑风暴”,不能俯下身、沉下心、走基层、听民情的话,那么势必难以完成既定任务,取得脱贫攻坚的实效。

  乐山干部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精准扶贫的要义,他们因公殉职的精神难能可贵,我们的哀悼发自肺腑,对他们不幸深感悲痛。此时此刻,要多些同情和理解,少些污蔑和猜想。毕竟扶贫的任务那么重、事情那么多,最需要的就是干部能挺身而出,只有发挥广大党员干部旗帜和标杆的作用,以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行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才能实现“两个确保”,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川内虽多高山险滩阻挡,但四川干部却以不畏艰难、敢为人先的精神书写了一个个壮丽篇章。从2014甘孜州委副书记袁雅逊在赶赴抗震救灾的路上,遭遇车祸,不幸遇难,到2015甘孜雅江县宣传部部长唐时胶在扑灭森林火灾返回指挥部途中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再到赶赴扶贫一线牺牲的乐山干部……诸多英雄事例说明,四川干部是能干成事、干好事的,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价值的标杆,赢得了世人的尊重。

  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乐山干部用“实”字诠释精准扶贫的要义,让我们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乘势前进,啃掉脱贫攻坚的硬骨头,给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