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向献身在扶贫攻坚一线的好干部致敬
http://www.scol.com.cn(2016-3-9 15:1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盛大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午1点,四川乐山市马边线公路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事故,事故导致四川乐山市公路局局长王川等一行7人不幸遇难。(3月9日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尤其是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面对建卡贫困村严峻的发展形势、繁重的工作任务和紧迫的时间要求,工作在扶贫攻坚一线的干部也就成为了当地老百姓的主心骨和指路灯。

  “要想富,先修路。”据新闻报道,王川一行7人从事的是勘察小凉山精准扶贫交通项目。事发的峨马路,是当地规划建设的一条扶贫道路,这条公路建成后,峨边县到马边县距离可大大缩短,也将更加方便两县群众出行。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实践的起点。扶贫干部主动深入一线,切身实地的观实况、察真情,目的就是为群众送上“最盼”的温暖,精准“扶村”“扶户”,解决好贫困地区最为普遍的“水、电、路、医、学”等问题;也为下一步变“输血”为“造血”,变“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持续增强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当前,我们大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关注精准扶贫的对象筛选、资金管用、项目规划、帮扶措施、驻村帮扶、考核体系等方面,却在聚焦扶贫帮扶工作队的干部上失去了“平衡”,或者说更多是在精神上给予简单的鼓励,每位扶贫干部内心真实的感受、家庭真实的状况、自身和家人身体条件等细节却因为种种原因被忽略。此次,工作在扶贫攻坚一线的7位干部全部遇难,遇险现场照片让人无不为之动容,我们在向献身在扶贫攻坚一线的好干部致敬同时,如何做好做细做足对扶贫干部的关爱,保障其切身权益,更值得深刻反思?

  诚然,地区经济发展差异、自然条件、贫困规模及程度等因素决定了精准扶贫是一场又一场的攻坚战。但笔者坚信,只要我们与群众风雨同舟,用“滴水穿石”的精神、“弱鸟先飞”的意识、“四下基层”的务实作风,发扬人的首创精神和集体的智慧,就能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改变落后面貌,夯实致富根基,坚决阻隔“代际贫困传承”,收到经济、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的综合效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