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凤凰古城取消门票”更像是一场商业炒作
http://www.scol.com.cn(2016-3-28 8:10: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日前网上热议“凤凰古城取消门票收费”的消息,湖南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姚文凯表示,景区合作经营三年试营期今年即将到期,目前,正在广泛征求各方人士、利益群体、相关企业意见,是否取消收费还没有决定。下一步还将做好专家论证、群众听证会、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后向社会公布。(3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凤凰古城取消门票收费”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的飞翔着,网络之上已经成为了凤凰的刷屏之地。不过,仔细看看消息来源,没有一条起初消息来源于正规媒体,也不是官方说法。再仔细看看,全部都是一些匿名的网友发布在各个论坛和贴吧里的。不是笔者不怀好意,这直接给我的感受就是:无非又是一场商业炒作。

  这也难怪。自从,凤凰古城在舆论的炮火里,冒着所有人反对的声音,一意孤行的推行了“门票打包收费”之后,这里的形势就出现了逆转。虽然还不至于是门前冷落车马稀,可是已经在游客的数量上有所减少,而且当地官方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收入是下降的。门票都打包销售了,为何反倒是效益下滑了?其实,成为了落汤鸡的凤凰心里最明白,这是因为“门票打包收费”触犯了众怒,不是游客心里没有凤凰,而是凤凰丢弃了游客。

  为了拯救自己这只成为了落汤鸡的凤凰,凤凰古城想尽了一切自己救自己的办法,竟然还搞了一场被舆论谴责的“到凤凰古城期待一场艳遇”的活动,结果怎样?游客依然不买账。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很难相信“凤凰古城取消门票收费”的新闻是真实的,这更像是一场为了拯救落汤鸡的凤凰的自救行动,是为了吸引眼球,让媒体关注,让游客关注。不过,再多的眼球,也未必能够实现凤凰磐涅。这是因为只要“打包收费”存在,这就是游客心里过不去的坎,不在乎那几个门票钱,在意的是这种“挟门票令游客”的龌龊。

  不过,“凤凰古城取消门票收费”的事件,还是有很宽泛的讨论空间的。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彻底反思对门票经济的依赖了。经济收入体现在方方面面,在这个全民旅游的时代里,门票的占比理应下降,或者是直接抛弃。人气来了,一切都是收入,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消费,消费火了,就是旅游经济火了,住宿、餐饮、文化产品、地方特产一样可以成就经济的发展。景区门票只是个小芝麻,我们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对于凤凰古城而言,如果这次能在舆论的关注中,实现自己的顺坡下驴也就是一件好事情了。放弃门票收入的凤凰才能重生,不会因为没有门票收入而再次成为落汤鸡的。(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