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3·15”回归维权本质

http://www.scol.com.cn(2016-3-16 9:02: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占巴
作者:占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话说各地都陆续举行了晚会、宣传、打假、曝光等等各具形式的活动,可以说让全国民众在3·15这一天,充分感受到了各种商家对消费者的毕恭毕敬、各种消协、单位针对保护公民个人权益的付出和努力、各种网络媒体、职业打假人对曝光打击假冒伪劣的全面和力度。维权话题愈演愈热,衬托的3·15氛围,貌似让人觉得3·15这一整天就是”集中维权打假“的日子,“固定投诉”的维权日,所有人唯恐“今天不维权,明天无着落”的架势,正在上演一场肆无忌惮的“维权狂欢”,着实令人汗颜。

  3·15不是固定的投诉维权日,也不是一个集中打假日。可为何商家、企业、政府相关单位所有人,都争相在3·15维权日这天,搬出各种维权口号,打出各种保护消费者的标语,随意找商家、企业的茬儿呢?如此整的企业、商家人心惶惶,反过来消费者还不知怎么回事儿,这还叫维权吗?我觉得这维权已经变了味,维权日更像是借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风头,展开一场追踪打击假冒伪劣的活动,可是真正从维权意义上来看,这样的做法根本就是无济于事。

  在笔者看来,3·15是消费者维权的渠道,更是消费者手中的权力。怎么让这个渠道发挥最大作用,让权力为消费者权益保驾护航,归根结底仍需要将“3·15”变成常态化下的“3·15”,而不是仅3月15日这一天就是“3·15”,就是为消费者讨回公道的“日子”。如果,仅仅是把一年之中唯一的3月15日,当成是一天的“3·15”维权日,那么保护消费者权益也就无从谈起。因为,拥有这种表面维权观念,本身就存在对维权认识不深刻的问题。

  相对中国消费者权益而言,他们要的绝不仅仅是一天的“3·15”,也不是一天的“打假热情”。他们需要的是群众意识吃住行中,将不再发生侵害权益的事件,他们希望那些公然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不法商人,依法受到制裁。但是,在现实中,牛皮吹着震天响,维权却难的举步维艰。正因为在现实中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仍时有发生,笔者才希望这关乎每个公民的“3·15”,关系到社会的“3·15”回归维权本质!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什么今天马云说网络假货难管,就是因为自身没有下决心整治假货。如何让每个消费者都关心的“3·15”回归维权本质,关键就必须把维权常态化,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个消费者树立正确维权意识,由此监督职能部门,群策群力多管齐下,才能真正创造“商家诚心、消费者放心”的消费好环境。不然,仍由“一天3·15”的现象继续发展,要不了多久假冒伪劣还会流行于市面。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