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打假人”也是一种“维权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6-3-15 8:1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伴随着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出台,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让消费者维权变得更容易了。如今的王海好像不如当年那个一直在呐喊和战斗的“打假偶像”。越来越多的职业打假人群体的出现,消费维权进入一种常态化,而王海,也仅仅是众多职业打假人中的其中一位。职业打假人,从野蛮生长到理性维权,走过21年。如今,他们更愿意被称为是建设者。“推动相关法律的完善,在法律底线内索赔。”(3月14日《成都商报》)

  “职业打假人”的队伍越来越庞大,这是一件好事,凭借他们的力量,倒逼假货越来越少,而且也表明,法律对于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在不断增强,只要掌握了正确的程序和途径,维权成功的几率也很大。对于“职业打假人”的存在,应该给予宽容和理解,只要他们在法律的框架内行事就无可厚非,“职业打假人”,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市场的“啄木鸟”,有利于净化市场,也让合法企业受到保护,促进市场更加规范、有序。苍蝇不盯无缝的蛋,商家如果行得正,自然不怕“职业打假人”,只要不卖假货就行了。

  “职业打假人”的出发点是打假,从而获得赔偿,他们以图利为目的,但他们对商品的标准规范十分了解,但即便如此,他们在索赔时,依然需要聘用技术人才,组建专业团队。显然,不是每一个消费者都能够做到“职业打假人”这种地步,这需要专业知识,需要时间和精力,需要团队,普通消费者并不具备,既缺乏相关资源,也担负不起相应成本。换言之,普通消费者不可能投入过多的“维权成本”。不过,“职业打假人”在打假过程中,在获得一定的“报酬”之后,在赢得官司之后,如果能够将自己摸索出来的那一套成熟的,可操作性强的维权路径公布出来,那消费者维权“按图索骥”就能够少走弯路,在维权上就能够更容易一点,不过,让“职业打假人”公布维权路径,恐怕没那么容易。其实,我们通过观摩职业打假人的套路,也会找到一些应对假冒伪劣商品的窍门,譬如,如何判断商品标注信息是否全面,如何核查厂家地址真伪,如何寻求法律条文支持,如何向监管部门求证等等。如果媒体和职能部门能够多总结“职业打假人”的维权细节,并借助专专家的“解说”,再制作出“通俗易懂”的案例,就能够达到普及法律,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的作用。

  维权应该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习惯,这要提高维权意识,这既能够维护自身的权益,也能够维护市场秩序,消费者不应该怕麻烦,不应该轻易放弃维权,同时,也要懂得更多的维权方法,比如平时消费时,要注意保留各阶段相关证据,遇到严重的侵权行为,除了主张退货退款外,还可以主张惩罚性赔偿。

  从现实情况来看,市场上仍然存在大量的制假售假,产品不合格,虚假宣传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现象,这不能全靠“职业打假人”,职能部门更要有所作为,消费者要加增强维权意识,并付诸于行动,而作为“职业打假人”也不要只想着埋头赚钱,无妨主动公开一下“维权路径”,从而集聚消费者的力量,让“假货”无处可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