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者常在,打假者王海就常在

http://www.scol.com.cn(2016-3-15 8:0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个曾顶着“打假英雄”帽子的男人,如今43岁王海好像不如当年那个一直在呐喊和战斗的“打假偶像”。微博粉丝只有10万的他,连“网红”都算不上,虽然他的个人介绍依然是“打假第一人”。王海表示,今年不排除对网红、微商打假。(3月14日 《成都商报》)

  “打假英雄”王海今年的关注点,除了假劣商品之外,他决意对微商和网红们动手了。犹如老鼠和猫是对天敌一般。不断出现的造假空间和不断翻新的造假手段,会继续制造新的空间,为打假的王海提供一个常在的舞台。

  时事造英雄,王海与造假者以往的过招,恰恰伴随着消费者权益维护大环境的由劣变良,但尚不能称之为由劣变优。因此,如果从打击假劣商品这个范围来看,王海仍将有其存在的空间。即便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再完善,也需要一个民间的法律落实推动者,在这方面,王海的公益价值始终会大于其所创造的经济价值。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成为职业打假人,那个时代的“打假英雄”王海,并不甘隐没在不断变化的世界里,今年,王海决定把打假的视野定格于微商和网红,这似乎更能撩拨起公众的神经,也能在打假的天地里创造出新的成就。

  近年来不断跑马圈地的微商,良莠不齐。当网络消费成几何比例增长时,网络购物投诉也在增长。据国家工商总局今年年初颂的数据显示,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9.1万件,网购投诉增长最快,同比增长87.3%。在这些投诉中,造假售假当然有之,打假也有更大的空间。和正在变化的微商造假做斗争,不仅是王海,那些职业打假者都会有所作为。

  网红倍受争议,有的拼颜值,有的拼绯闻,有的拼噱头。网红所引起的争议,搅动着网络的神经。一时间,网红甚至成为一种不良现象的代名词。但是,从建构价值观的角度来看,网红更应该是一个褒义词。因此,王海对网红的打假,也可以看作是对良性社会的一种助力。

  其实,对网红打假方面,方舟子似乎比王海更具优势,但不管如何,王海也好,方舟子也好,或者其他人的现身也好,对于网红的打假,都应秉持一份客观与公正,在法律的框架下,在道德的基本前提下,不固守一己之念,在维护和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上有所助益。

  法无禁止即可为,王海的行为即是如此。外人没有权利对王海的打假行为说三道四。在这个造假“年代秀”里,不应该也不会只有王海在打假的舞台上独舞。因此,要期待王海有更加上成的表现,也期待着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打假当中来。正如王海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建设者一样,不管是对微商的打假,还是对网红的打假,建设者的姿态,当然是一条正路。当然,更期待从制度的惩假、制度的消除弥乱和道德的净化上制造出更多“净土”,有更加尚好的表现。(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