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段性就业”更像是“何不食肉糜”

http://www.scol.com.cn(2016-3-13 7:2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知风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未来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茜在谈到“二孩”时代来临后,企业应该如何应对时,有着自己的思考和建议。王茜认为,休息2-3年照顾孩子,然后再重新就业,也就是所谓的“阶段性就业”。(3月11日中国青年网)  

  “二孩”时代与职业女性究竟发生了什么冲突?用王茜委员的话来说,“现在“‘二孩’”来临,企业面临这个问题也很困难,同时,对于职业女性来说,如果职业技能出现1-2年的断档,那么她在这个行业基本就已经没有竞争力了。”这显然已经排除了“二孩”时代来临后,女性将面临的就业难。然而,已经就业的职业女性,难道可以自主“阶段性就业”?  

  很明显,王茜委员所谓的“阶段性就业”,看似在为“二孩”时代的职业女性出谋划策,其实是在为企业排忧解难。因为,无论“企业面临这个问题也很困难”,或是对于职业女性来说“已经没有竞争力了”,都已经把这些职业女性推出了企业门外。就一种雇佣关系而言,雇主有困难处,雇员没有竞争力,这样的关系怎么能持续?  

  尽管这也是实情,但导致这种关系无以为继的原因,既不是企业的败落,也不是职工的差错,而是由于国家放开了“二孩”政策。那么,来自业界的全国政协委员,以所谓的“阶段性就业”给职业女性“指路”,听上去说的头头是道,实际上,更像是高高在上的晋惠帝司马衷在得知百姓没有粮食吃时,大为不解后说出了:“百姓无粟米充饥,何不食肉糜?”  

  在酒足饭饱的人看来,没有饭吃还有肉吃。因此,王茜委员的“阶段性就业”,似乎把女性的就业放在有自主选择权的语境下,职业女性拥有在择业选择、从业安排上的完全自主权。犹如浑身解数的白领,只有老板被炒的份。殊不知,女性受到的就业歧视,别说面临“二孩”的职业女性,就连未婚未育的待业女性,都没有充分的择业机会,缺乏良好的择业环境。倘若让生育“二孩”的职业女性主动放弃职业,然后选择“阶段性就业”,这也算是一条出路的话,是不是等同于“何不食肉糜”?  

  如果说“何不食肉糜”被喻为对事物没有全面认知,对别人的处境或行为妄加评论或建议,那么,王茜委员的“思考和建议”,还附带了自身利益的立场先决。假如王茜委员真的为职业女性着想,一方面可以号召相关企业,从人文关怀和企业文化上,以集体的力量为面临“二孩”的职业女性提供保障;另一方面,可以代表企业,向政府发出呼吁,通过对企业的减负,让企业承担起生育“二孩”的职业女性给企业带来的负担。生育既然纳入了国策,对因政策调整带来的社会问题,本应由政府和全社会来分担。  

  而一句“阶段性就业”,对相关企业来说,就意味着对这些职业女性的解雇;对这些职业女性来说,就面临着失业。实际上,没有稳定职业的社会群体,一直在“阶段性就业”;对于有稳定职业的女性来说,“阶段性就业”简直就是“另谋高就”的逐客令。  

  当然,不能以此否定王茜委员的良苦用心,她毕竟也在为这些职业女性找后路。但是,如果“阶段性就业”真的是王茜委员经过思考的建议,那么,只能说明她身居西安未来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高位,“不食人间烟火”,把“阶段性就业”,当成了同样可以果腹的“肉糜”了。(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