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一条鱼腥不了一口锅”还需从长计议
http://www.scol.com.cn(2016-3-4 8:14: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长宋希斌在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回应了“天价鱼”事件,“我感谢那位南方的游客,感谢发现了问题、勇敢地提出问题。”宋希斌说,一条鱼腥不了一口锅,哈尔滨的旅游业整体是好的。(3月3日 《新京报》)

  哈尔滨“天价鱼”事件发生以来,各种反转已经基本结束,该处罚的实体店铺已经处罚,相关部门的责任人分别被处以行政记大过处分等不同的处分。这起事件,看似在一个个案的处理中得到了圆满解决,舆论也由此渐渐地进入了遗忘的平息期。“一条鱼腥不了一口锅”是哈尔滨市长宋希斌对此次事件的最终评价和对哈尔滨整体旅游业未来的期许与信任。这种信心来自哪里,又能否给游客足够的信心?一条鱼腥不了一口锅,当然是市长的良好愿望,也是众多游客的愿望,但是,良好的愿望还是要从长计议更为理性。

  其实,“天价鱼”事件,实际上折射出了三个方面的不足:其一是作为经营实体的饭店不诚信经营,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其二是相关的监管部门疏于监管,没有发现这种问题,实际上是该落实的制度没有落实到位,应该履行的责任没有落实到位;其三是自我纠错的主动性仍然不够强大,在各种反转、地方保护中搅动了舆论的大潮。三个方面的综合因素,使得单纯的天价鱼,就十分偶然的“腥了一口锅”。

  当然,在事件的最后,各方的责任各就各位,舆论也归于平息。但是,这种结果有点是在舆论的催逼式的追问下出来的。如果相关方面把这件事推诿过去了,可能相应的追责仍然不会到位,可能仍然存在于“饭店已经明码标价”了等等弱化自身责任的调查了。因此,在“天价鱼”事件中,该直面错误或不足的,不单单是具体的经营实体店,也包括监管部门、调查部门,往根子上追溯,一些制度健全吗,落实到位了吗?对市场的诚信体系健全了吗?

  当然,哈尔滨的旅游市场,整体上确实是好的,这一点,不管是哈尔滨也好,还是青岛也好,或者海南,或者其他地方的多数旅游市场也是如此。如若不然,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游客如潮水般的涌入哈尔滨的各个景点,也没有冒出各种各样的大问题。从这个宏观角度看,“天价鱼”事件,确实“一条鱼腥不了一口锅”。

  但是,制度的漏洞总会是有的,宏观良好代替不了个体的旅游感受,有时也经不住舆论的汹汹审视。当一个不良个案出现后,总会映射出一个地方某些方面,或某几个方面的不足,于此,这种“一条鱼腥不了一口锅”就值得推敲了。

  我们看到,宋希斌市长提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加强监管部门的监管,吸取“天价鱼”事件教训。这些必然是哈尔滨深化旅游市场建设的除弊之策,也是一些有着同样、类似问题地方的主管部门,应该扪心自问、主动及时整改。当监管部门监管到位,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就位,每一个个体的旅游感受自然就会好了,也必将传递给其他另外的个体良好的感受,如此,旅游市场就是如沐春风,体会也是甘之如饴,旅游这套大餐自然让人向往和流连忘返。(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