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去库存靠市场不能靠“市长”
http://www.scol.com.cn(2016-3-3 8:28: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全国多地楼市迎来“火爆”行情。连夜购房、开盘售罄、交易中心人满为患等场景在北上广深等城市接连发生。不过全国房地产市场总体的库存压力仍在,各地为加快楼市“去库存”步伐,纷纷出台新政(据3月2日《新京报》)。

  其实,任何一个行业企业,出现产品库存都是正常现象,由于多年以来,受到各方利益尤其是土地财政的驱使,房价一直居高不下,特别是一些腐败官员与囤房、倒房的助推,不但使得国家一次次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付之东流”,让不同百姓望房兴叹,更刺激房地产开发商盲目开发。在巨大的库存面前,房价居高不下其本身就不是正常的市场状态。而随着持续的高压反腐,在“老虎苍蝇”纷纷落马的同时,房地产业也终于了他的冲动,目前的房产库存严重,正是由于长期以来极不正常的房产开发热所导致,在正常的市场环境下,去库存也只能依靠企业自身调整价格和服务去适应市场选择。

  然颇让人诡异的是,本该有企业和市场解决产品库存容量的问题却被一些地方政府主动揽在怀里,自去年以来,各地为去房地产库存所出台的“房产新政”不但“争先恐后”,购房政策的优惠和财政补贴的幅度也在一步步加大,沈阳市政府出台的这部“昙花一现”的购房新政更是把去库存的目标延伸到在校大中专毕业生身上,甚至对毕业未超过5年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沈购买商品房的实行“零首付”政策,政府补贴更是达到每平米200元,这种慷公共财政甚至动用公共权力为开发商促销的“新政”,居然还被冠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名义准备付诸实施。

  显然,地方政府如此“关照”房地产开发商其实是“项庄舞剑”,真实目的无非是为了“土地财政”,但这样的“去库存”显然不仅不能促进房产市场“健康发展”,反而是在干预市场,把房地产业引向歧途。而且我们都知道,现实行业中,不只是房地产库存严重,煤炭、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远比房地产更严重,而与房地产市场畸形相类似的名烟名酒包括高档酒店餐饮等,也是在“腐败经济”的催动下形成虚假的泡沫,在持续高压反腐的过程中,这些行业也都主动放低身段以适应正常市场消费并“去库存”成功,各地政府纷纷为房地产“去库存”提供优惠政策甚至倾力补贴,既是对这些行业的不公平,也是扰乱整个市场。

  其实,无论是对房产消费的刚需还是改善性的需要,只要房地产商主动调整价格适应市场消费,去库存并不算太大困难,这样做可能会导致更多房地产企业亏损严重甚至倒闭,但这也是正常市场规律,且更能迫使房地产市场进入良性循环。而一些地方政府在购房“新政”中,却是以保证房地产商15%的利润为前提,动用公共财政进行购房补贴,甚至利用行政权力干预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购房者提供各项房贷优惠,表面看起来是惠民之举,实际上不但是为保护开发商的利益去“坑民”,更让银行等金融机构承担了巨大的信贷风险。

  本来只要开发商降低房价适应市场,面对巨大的住房刚需,去库存应当不会太困难,一些地方放政府有意插入其中,推出各项优惠政策甚至政府补贴,“去库存”的目的或可以实现,但这种有悖市场规律的“去库存”,不但会把房地产业引入歧途,人为制造市场不公,尤其是将去库存的消费对象无限延伸,给的社会所带来的潜在危害也非常深远。因此去房地产库存要靠企业和市场,既不能靠“市长”,更不能由政府“包办”,而李克强总理早就说过,要让行政归行政、市场归市场,一些地方政府把自己同开发商绑在一条船上,即使去除库存得以实现,非但没有任何社会意义,更会助推房地产市场的扭曲变形,催生更多的新生代“房奴”,导致整个市场乃至社会呈现更多的乱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