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如何理解“我国婴幼儿奶粉总体可靠”
http://www.scol.com.cn(2016-3-1 8:0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举行发布会,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介绍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2月29日人民网)

  在回答记者提问上,毕局长就如何提高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安全性和质量水平回答了记者提问,他指出:“总体上看,婴幼儿配方乳品的质量是可靠的,使用也是安全的。”这句以我国婴幼儿奶粉的现实情况回答的话,被新闻媒体以“我国婴幼儿配方乳品总体可靠”为题,聚焦了不少注意力。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食品的安全性和质量也随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实而言,我国在食品安全领域还存在较大的执法漏洞,然而,往往一些因食品引发的安全和质量问题,动不动就被扣以机制体制问题。笔者认为,无论是从管理机制,还是从监督体制上,我国在食品安全质量领域都有着比大多数国家更加严格的设计。尽管如此,食品安全质量问题时不时要发生一起,引起社会关注,也引发社会对我国食品安全质量的担忧。

  利益是最大的驱动力,只要有利可图,就总会存在一些非法谋利商,不论在哪个国家都存在,唯一的区别就是监督执法的力度不同,以及对非法谋利者的惩处轻重不同。放在任何国家,没有任何人敢拍着胸脯说,自己的食品是绝对安全的,自身对奶粉的监管是百分百到位的。即便有,也是骗人的。“我国婴幼儿奶粉总体可靠”,应该说是官方说的大实话,这与某新闻发言人说的“内地的奶粉99%是符合质量标准的”,是意思相近的阐述。

  但或许,有人偏偏就会在“总体可靠”中做文章,认为没有“绝对可靠”,或者“绝对安全”等万无一失的保障,国产奶粉就会存在“天塌下来”的危险。不过,现实情况是,国内不管有钱没钱的,都喜欢选购进口奶粉,或者干脆找朋友从海外代购回来,更有甚者直接到香港大批购买奶粉。这些对国产奶粉的担忧,无疑是因为某些国产奶粉出现的安全性事件,从而对整个国内的国产奶粉失去信心。话说回来,进口奶粉就能百分之百安全吗?不尽然。国家食药监总局在抽检的进口奶粉中,也能检测出不合格的奶粉。奇怪的是,国内一次奶粉的安全性事故能让国人对国产奶粉失去信心,进口奶粉的安全性警报却丝毫动摇不了国人对海外奶粉的狂热追求。难道“总体可靠”真的就如此不值得国人信任吗?

  笔者感受到,“总体可靠”的背后,是有关部门的持续努力。既看到离“绝对可靠”还有一定的距离,同时又在提振国人对国产奶粉的信心。“总体可靠”是一句很实在的话,但是能否转变国人对国产奶粉的总体认知,关键还是要看国产奶粉今后在国内市场上的具体表现,不能总是“总体可靠”,而毫无一丝进步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