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幼儿园无男厕敲响教师性别失衡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16-3-13 7:3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在分组会上听到了一件“尴尬事儿”:苏州教育局局长是位男性,有一次到幼儿园调研,内急却找不到男厕所。幼儿园长说,园里已经多年没有男职工,设男厕所也是闲置浪费。(3月12日 光明网)

  如果不是这位苏州教育局长视察时内急找不到男厕,幼儿园“男厕危机”恐怕还将延续下去。对于这所幼儿园来说,缺男厕只是表面现象,男孩子们方便时去男厕所的权利完全没有被照顾到,后果是直接造成了男孩子们缺少了男女性别的最初认知。教师性别失衡问题,男老师畸少的问题必须得尽快解决了。

  其实,新闻里出现的幼儿园“男厕危机”,不仅在苏州一地存在,在不少的幼儿园也存在着幼儿园不分性别厕所的情况。曾经有新闻报道,一男孩从幼儿园回家后蹲着小便。原因就是幼儿园没有男厕,由于和女生一起上厕所,久而久之,就有了这个模仿的背景。

  男教师缺失,在幼儿教育、小学教育中表现的尤为突出。造成这个局面的发生,一是男教师工资太低,造成男学生不愿意选择教师行业;其二是社会观念使然,不少人认为教师队伍不需要男教师的存在,特别是幼儿男教师,作为求职者,男教师本身也存在自我矮化的情况,认为男教师社会交际面窄,社会地位不高,有大材小用之嫌。故此,在不少地区男教师都是凤毛麟角,一些幼儿园甚至根本就没有男教师。

  为了化解这种尴尬局面,早前,四川乐山也曾有幼儿园聘请男家长成立爸爸护卫队,目的是帮助男孩子们培养阳刚之气。此举虽然具有一定作用,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男教师缺失之憾,由爸爸护卫队代替学校中男教师的作用,也只是权宜之计,不是长久之策。

  幼儿园男教师缺失,是直接促成幼儿园不设男厕的原因。虽然不设立男厕,一时节省了开支,却无形中阻断了男童在幼儿教育阶段获取性别教育的契机,这只能说是学校在教学中考虑不周。

  虽然开展性别教育,不一定必须由男教师来完成,但男教师的加入,能够让幼儿们更直观、形像的完成性别教育的初步认识。

  随着“全面二孩”的落实,对教师的需求也将扩大。而对男老师的需求,随着教育理念的深入,也将会持续存在缺口。在男教师从教待遇和社会观念仍然没有得到改善的背景下,男教师缺失的问题也只将继续存在。

  破解幼儿园“男厕危机”,建一个男厕并不是太大的问题,而改变男老师缺失的深层次问题,加快男教师的培养,还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需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尊重、关爱男教师的社会氛围;二是要通过在工资待遇、晋升等方面对男教师予以倾斜;三是在师范生培养方面,要扩大男性师范生的招生范围,使男教师队伍在未来能够实现可预期的持续增长。(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