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先秦穿越”受热捧是对课改的呼吁
http://www.scol.com.cn(2016-3-11 8:2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韩玉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穿越到上古时代吃饭,你点了一道‘水煮活鱼’,那么你就太作死了。因为那时候没有辣椒,真的只能吃到水煮的活鱼了。”近日,福建师范大学学生正式进入学校公共选修课的上课阶段,其中,一门名为《先秦穿越手册》的课程成为学生追捧的对象,目前已有近300位同学报名听课。(03-10东南网)

  潘老师讲“先秦穿越生存技能”受学生热捧,不仅是因为让学生感到“太长见识了”,最主要的是她的课堂风格“活泼,还会使用一些网络流行语,很符合我们的口味。”

  面壁十年图破壁,是每一位学子的夙愿。如何破壁?将知识化为能力,这才是我们学习的最终目的。而一板一眼的讲先秦文化,虽然学者味十足,但未免太乏味。学生为什么“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当然也是太乏味。

  为了解决学生乏味的问题,这就需要师者将知识点化为学生感兴趣的,最为关心的问题,这就需要旁征博引,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深入浅出地去化解知识点,这就需要挠到学生的“痒处”,发现学生的“兴奋点”,让其欲罢不能,这才是好的老师。这就像教学生武术,只教会学生长拳套路还不行,还必须交给他们搏击技能,见招拆招,才算是融会贯通,才能让学生感兴趣。

  而我们的大学老师,学者风范有余,风趣不足,课堂上长篇大论他行,而与学生互动,古为今用不行,结果讲得学生昏昏欲睡,甚至不惜逃课,问题出在哪儿?“老八板”,抓不到学生的“兴奋点”,挠不到学生的“痒处”。

  而潘老师讲“先秦穿越生存技能”,将上古时代的饮食、服饰、建筑、交通、货币、婚葬等方面的文化常识,进行 “今昔对比” 融会贯通,对比之下不仅让学生发现了与现代的不同之处,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也更激发了学生学习、研究先秦文化的兴趣,学生不“着迷”,不欢呼鼓掌都难。

  让学生更加了解并热爱民族传统文化,并非华山一条路,而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填鸭式”“牛不喝水强按头”,也能学到“三脚猫”的功夫,但这是被动的接受,一旦激发起学生的兴趣,则可能影响他们一辈子。其道理再简单不过:激发兴趣,使其欲罢不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