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本科生还不如新东方技校的说给谁听?
http://www.scol.com.cn(2016-3-7 11:4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众所周知,一年一度的人大和政协“两会”是民主参政议政的最具焦点时刻。尤其是有关教育等民生话题更是焦点中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代表在分组讨论发言时说,现在的本科生还不如新东方技校的。虽然多少有些以偏概全之嫌疑,但也确实道出了许多人想说的大实话。这说明,有些本科院校的教育质量和学生素质的确令人担忧,也难怪那些学生在就业时到处碰壁。

  据大众网3月6日报道,政协委员李志军表示:现在本科教育缺少职业技能培训,毕业生什么工种都做不了,还不及新东方职业技能学校的,毕业了就直接上手工作。我们应该大力发展职业技能教育。

  由此可见,我们的某些高等院校在教育科目设置方面过于贪大求全,却忽略了最重要的教育质量和毕业生的综合素质问题;由此可见,尤其是近年来那些专生本的院校,其教学质量广受质疑,但是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却一直在大力推进专升本继续升温。而且,有的院校为了改名花费了很多心思和成本。它们总想通过把学校名称弄得大气一点,就能提升其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他们总觉得只要学校的牌子够大,就能顺理成章地解决招生难题。

  然而,学生和家长并没有那么傻,绝不会因为某些学校改了名字,换了一块招人喜欢的牌子就纷纷到那里去上学,人们关注的是办学特色与教学质量,绝不是华而不实的学校名称。但是,仍然有不少高等院校热衷于三番五次地该名称。而且,每改一次名称都有投诉和反对的声音。但却痴心不改,一直坚持改名。好像不改名,学校就无法生存。然而,为什么就不能把精力放到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上面呢?为什么,老是大手大脚胡乱花纳税人的钱不心疼呢?看来,国家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该制定一些高等院校的成本管理考核制度了,再也不能让国家的教育经费随便浪费了。对于教育经费花的既不科学又不合理的院校,那就应该有具体的责任追究和处罚措施;对于教育经费用得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的院校应当给予重奖。只有奖惩分明,才能制止本科生不如技校省的怪现象继续发生。

  如果我们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高等院校的教育质量和学生素质不闻不问,那就会误人子弟,那就是没有依法履行监管责任和义务,那就是没有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那就理应追究有关领导的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尤其是对于那些不重视教育质量和学生素质的院校,国家教育行政监管部门应当将其列入不讲诚信的黑名单,应当向其亮出红牌予以严重警告。绝不能让那些院校白白浪费国家教育经费,绝不能让那些不负责任的院校浪费各种社会资源,绝不能让些院校领导拿着高薪不务正业。

  可以说,解决本科生还不如职业技校的问题,必须通过行政处罚等干预措施,才能引起相关院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才能迫使相关院校集中精力狠抓教育质量,才能让本科生毕业后能靠本事找到饭碗。如果本科生毕业后连饭碗都找不到,难道那些母校的校长就不觉得脸红和无地自容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