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陈冉冉退赛意在说明荣誉只是个“代号”
http://www.scol.com.cn(2016-3-31 8:2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景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强大脑》中速算才女陈冉冉,凭借智慧和稳定在比赛之中脱颖而出,成功登上“脑王”预选者的杰座。中日对抗赛的表现也令观众瞠目结舌。而近日,有网爆料,陈冉冉将退出最后一场脑王盛典。 (3月29日人民网)

  《最强大脑》是江苏卫视于2014年1月推出的一档脑力竞争节目,层层筛选,挑选最强素质选手后与世界各国“脑王”进行竞争。陈冉冉与日本选手土屋宏明的最强之战,评委组破例宣布比赛平局。在这下一场还未开始之际,陈冉冉的退赛之举,网络众说纷纭。

  有网友觉得,陈冉冉不应该在此时决定退出比赛,因为与日本选手的最强之争还没有结束,我们偌大中国的选手不应该就这么放弃,这有不符于我们传承自强不息的精神,更加辜负了所有观众对她无比的期待。也有人觉得,这是她自己的事,应该由她自己决定,他人无需多言。

  其实,在“脑王”之战的背后,有许多我们没有想到却又至关重要的事情影响着每一场比赛和每一位选手。高强度的训练,赛场上他人无法体会的压力,尤其是和日本选手的竞争,可想而知,万众的期待与陈冉冉自己所承受的压力是成正比的。

  而除了擂台上下,她还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以及无人了解的内心。在应对比赛的各项事宜之后,还要完成属于她的本职工作,这是脑力和体力的同时消耗,对于选手来说更加是一种挑战,更何况陈冉冉是一名女生。

  第一场比赛,她没有表情,果断的对主持人说,放弃第一小节比赛,主攻各国对抗赛的项目。可以看出她目的性强且思维缜密;最后一节比赛,其它两位速算的速度极快,可是准确率不高。一位评委发现了陈冉冉并不是速度慢,其实在为自己速算的结果进行“反推”,也就是验算。

  虽然是最先算出结果,但从来没有第一个按下抢答器,更重要的是所有结果准确无误。这更加能够表现出她沉稳缜密但又对世事淡泊的态度。如此的性格加上如今的决定,相信她也是在经过了深思熟虑之后才做出的决定。她解释说:“最强大脑是个人荣誉,我无心争抢”并特意向观众道歉。

  如果,参加比赛让她终日疲惫不堪,让她与自己的性格背道而驰,那比赛又有什么意义呢?岂不是背离了寻找最强大脑的初衷?唏嘘和感叹凑成了比赛之外的某种成分,也希望大众理解一个比赛者的心声,不论比赛如何,都要尊重选手自己的选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