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3D《白毛女》让红色经典重耀荣光
http://www.scol.com.cn(2016-3-27 15:5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经典歌剧《白毛女》延安首演70周年之际,文化部组织开展了歌剧《白毛女》复排巡演、3D舞台艺术片拍摄等活动。作为传承歌剧《白毛女》艺术成就的全新力作,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在即将公映之际进行了路演活动,走进影院与观众近距离接触。(3月25日《中国文化报》)

  或许大多数人并未看过白毛女的歌剧,但白毛女的故事却广为人知。一个是可怜可爱的喜儿,一个是可恶可恨的黄世仁。“人家闺女有花戴,爹爹钱少难买来,扯上二尺红头绳,与我喜儿扎起来”时不时的,自觉不自觉的也会哼上这么一两句。这说明《白毛女》这部红色经典歌剧在人们心中的影响是深远的。但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科技的进步,类似《白毛女》这样的传统经典越来越受到流行文化的挑战,尤其是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如何让他们也能够从中国的传统经典中汲取到精神养分,如何让传统经典散发出时代光芒,应该说3D《白毛女》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科技创新让红色经典更灵动。科技改变生活,科技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对于传统的红色经典来说,也是如此。正是运用了3D技术,与歌剧相比,3D《白毛女》在舞台背景上真实精美,包括白毛女洞、奶奶庙和黄家大院等场景,都相当真实有代入感。同样的曲目,同样的人物,加入科技创新元素之后,不仅没有弱化传统人物形象,反而让剧目有了更直观和真切的视觉。“特技把舞台拓展了,观众能看到远山、村庄、芦苇荡等,比舞台戏要好看很多。”从主创人员的座谈交流发言中,我们不仅看到了3D《白毛女》带来的震撼力,而且也为更多的红色经典再创作提供了蓝本。

  结构创新让红色经典更精彩。从歌剧版本到电影版本,这本身就是一个跨界创新,如何在有限是时间内把主要的故事讲述完整,如何让故事更加的精彩,既不能肆意的戏说与编撰,也不能依样画葫芦,这就需要一种继承与创新。故事依然是原来的脉络,还是讲述喜儿从遭受迫害到抗争到最后的胜利过程。但在剧情上进行了精简,更加注重节奏感。可以说这部历时近两年的筹备过程,其实就是一个继承与创新过程,电影里是说了就不唱,唱了就不说,呈现出完成的故事性。按照故事脉络进行谋篇布局,进行剪裁修饰,既保留了传统的精髓,又让经典更精彩,这种与时俱进的创新手法正是我们文艺经典传承的核心所在。

  创作接地气让红色经典更鲜活。从歌剧版的《白毛女》到3D《白毛女》,不仅时代变了,主创人员变了,而且受众也变了,如果只是照本宣科,只是按图索骥,也只能做到形似而神不似。作为人物剧,必须要体现每一个人物的内心活动与时代感受,从某种意义上讲,剧中人物的塑造其实也是一种再创新。正因如此,为了追求真实感,整个剧组到“白毛女”的原型地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北冶乡河坊村去体验生活,跟着老乡同吃住,学习打柴、放羊、贴饼子等日常劳作。这也体现了文艺创作的客观规律和本质特点,文艺作品只有根植于生活,才能真实展现生活,才能打动人,才能感动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