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疯狂的垃圾”只是粉丝素养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6-3-27 15:5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4日晚,韩国超人气男子天团Bigbang演唱会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举行。在两个多小时时间里,两万多名粉丝High翻全场。不过演唱会结束没多久,一张“黄龙体育中心周围满地垃圾”的照片引起热议。据中心估计,Bigbang演唱会观众所带来的垃圾总量达到了10吨。(3月26日钱江晚报)

  “你来了,众星捧月;你走了,一地狼藉。Bigbang,你们自然不知,狂欢之后,环卫工人有多苦,这城市,有多脏!”满目狼藉的图片、煽情诘责的配文,让Bigbang演唱会后的现场又火了一番。如果往前看看,“演唱会+垃圾”已经成了并不奇怪的标配:譬如“春城汗颜 ×××演唱会散场拓东体育场变垃圾场”、又譬如“×××演唱会害惨舜天主场 粉丝过境垃圾如山”……大热明星一曲歌罢,余音能否绕梁是个未知数,但“垃圾围馆”基本是定数。

  “疯狂的垃圾”,很容易让粉丝素养遭遇轻佻的口水。譬如有媒体援引数据称:日本最著名的索尼音乐节,也是场均万人的量级。但每场结束后,一个三四人的小分队,在15分钟内基本就能完成善后保洁工作。然而杭州BIGBANG见面会后,当地环卫工说“做了四五年,今天最累”。但问题是,从上海到成都、从北京到昆明、从南京杭州,为什么几乎每个城市的每场高入座率演唱会都会上演类似闹剧?这些粉丝,大多是本该有素养讲文明的学生、白领等,为什么到了演唱会现场就开启了“公德抛弃模式”?这些问题,显然不能想当然。

  其实,垃圾太多,无非三个问题:一是组织方管控失当。比如杭州BIGBANG演唱会结束,“当时现场商贩太多了,我在这里干了十年了,从没见过那么多卖东西的。”各种包装盒和演唱会周边产品,成了垃圾大户。这笔账,恐怕不能算在粉丝的头上。二是配套保洁程序阙如。一方面骂看演出的乱丢垃圾,然而另一方面却不为之提供保洁袋等基本服务,垃圾漫天遍野后只怪“素质”,这算不算恶人先告状呢?此外,从观演者来说,出于更高的道德自律的要求,确实也可以考虑在参与大型演出活动前做足功课,尽量保持公共环境的卫生与秩序。

  垃圾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文明素养更是如此。如果仅仅是呼吁就能解决问题,世界真的就活在童话里了。令人难以理解的是:既然知道演出大卖,既然料定商贾云集,组织主办方为什么不能做些前置性的工作?比如未雨绸缪地给商贩划定售卖区域,拟定管理规则;又比如在开场前检票环节给每个消费者发放一个保洁袋;再比如在票据上标注、演出前呼告,以此提醒观众文明意识的回归……这些功课做足了,再来骂粉丝素养,可能更靠谱一些。

  巨星过境,垃圾不剩——这是理想的状态。只是,具体而微的功夫,也许比抽象的素养,更容易解决垃圾问题上的尴尬。(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