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为新款球鞋连夜排队,人家追的是“里子”
http://www.scol.com.cn(2016-3-19 8:5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谢伟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款名为NMD的阿迪达斯新配色球鞋全新上市,粉丝、黄牛齐齐出动,不少人却因限量以及门店销售策略调整空手而回。记者现场采访发现,运气不佳的粉丝在现场进行登记后只能回家等通知,而通宵排队的黄牛却能转手以两三倍的价格再转手。(3月18日 《新闻晨报》)

  能让黄牛集体出动的,除了一张春运能回家的火车票之外,若干年前的iPhone也曾享受过此种“荣光”。如今,NMD新款球鞋又让黄牛党看到了捞金的有利可图。买这款鞋子还需要彻夜排队、摇号中签,此情此景,除了让见过世面的老大爷感叹“想不通”之外,不少年轻人也直言看不懂。

  年轻人排队购买一双鞋,其原动力自然不凡。NMD球鞋在成为大众消费品之前,就已有重量级明星为它站台、曝光,以此拉大了年轻群体的期待值。随后,由以饥饿营销、限量供应等惯用手段跟上,以此来挖掘后续购买力。

  很眼熟,这是很多自信商家的“一招鲜”。之前诺基亚、微软、小米在推出自己的拳头产品之时,也总会牛刀小试。但屡试不爽的结果是,一招鲜总能被它吃遍天。

  用买的不如卖的精,仿佛很难全盘解释这种并不势均力敌的“博弈”。有人愿意为此买单,甚至是溢价的方式来购买,这才是关键。在此,联想到前段时间,市民为买丙申猴年邮票连夜排队。而猴票也颇为争气,发行首日升值四倍。而如果把猴票和NMD跑鞋进行某种程度的“并案”来说,会发现有种某种程度上的类似。

  今年猴票被追捧,是因为这是黄永玉的作品。大师一出手,自然掷地有声;反观NMD跑鞋,一没有《我,机器人》中威尔斯密斯脚踏匡威“机械公敌”的故事打底,二没有Air Jordon鞋的岁月情怀,它能异军突起,除了明星同款的面子效应外,更关键的,还是它“迅速地找到令你兴奋的多巴胺”的球鞋精髓。而为它操盘的,是阿迪达斯的顶级设计师。这种“里子”,才是粉丝们最想要的。

  NMD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有舒适的Boost中底技术加持。而关于球鞋减震技术,仿佛也是国内企业的“阿喀琉斯之踵”。这种核心技术,直接关乎着运动装备的产销走向。中国运动健身热日渐火爆,各大运动品牌在鞋履市场快速排兵布阵。但和NMD球鞋动辄数千的叫价不同,国内运动鞋即便打出高端概念,其价格却不敢“高端”。这种小媳妇心态,除了传统的自身定位之外,还有“里子”造诣上的不自信。

  国内球鞋,现在还难觅NMD、Air Jordon这样的标杆产品和粉丝文化,但纵览以后的运动消费市场,未来依然可期。运动品牌并没有“一步没赶上、步步没赶上”的无力感,很多品牌也在短时间迎头赶上。但在核心技术上的打磨上,却需要慢工出细活,用时间换空间。而这,也是种工匠精神的情怀使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